“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特展在廣州舉行

2021-03-09 20: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特展在廣州舉行 郭軍 攝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特展9日在暨南大學開幕。

  此次展覽包括序言、誓不臣倭、始政與恥政、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霧社起義、參加抗戰、民族純血的脈動、台灣光復等單元,通過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和2萬餘字的文字敘述,詳盡展示了從1895年割臺到1945年台灣光復的50年間,台灣民眾波瀾壯闊地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回歸祖國懷抱的鬥爭歷史。

  策展人、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在開幕式上表示,我們的先人用實際行動、不懈鬥爭,反對日本殖民統治,為此付出了寶貴的生命,一直到抗戰勝利,終於迎來台灣光復。現在我們要把台灣光復的歷史和意義講清楚,年輕一代才會正確認識台灣與大陸的關係,這也是我們辦這個展覽的意義。希望通過展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這段歷史,兩岸各界一起攜手努力,解決歷史遺留的台灣問題。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特展在廣州舉行 郭軍 攝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暨南大學海外聯誼會會長林如鵬表示,台灣同胞與暨南大學的深厚淵源也正是在抗戰時期奠定基礎。在殖民統治最嚴厲的時期,日本在台灣地區強制推行“皇民化”教育,企圖從根基上消滅中華文化,激起了台灣人民特別是青年人的強烈反對,部分青年開始輾轉赴大陸求學,其中就有不少台灣學子進入暨南大學。許多台灣學生畢業後即投入到抗戰的洪流中,以各種形式進行抗日活動。其中,曾任國民黨第78軍第43師師長的黃國書,原名葉炎生,台灣新竹人,早年就讀于台北師範,後畢業于暨南大學,為抗日戰爭做出了突出貢獻。此次展覽給暨南師生帶來一次回顧、了解與反思日據時期台灣抗戰歷史的機會。

  據悉,“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始辦于2015年11月,已在苗栗、台北、台南、廈門、上海等多地舉辦共40余場,社會反響熱烈。此次展覽將在暨南大學持續展出至2021年3月21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