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加強合作,台灣人民得到的好處遠大於大陸人民

2021-03-09 17: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會速遞)林毅夫:加強合作,台灣人民得到的好處遠大於大陸人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 夏賓)台灣芯片産業領先全球,大陸近期則遭遇上述産業設備供應緊張的問題,兩岸能否攜手合作?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中新社等媒體採訪時稱,兩岸之間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加強合作的過程中,台灣人民得到的好處一定會遠遠大於大陸人民。

  林毅夫表示,以臺積電為代表的台灣相關企業,處在世界芯片生産第一梯隊,是規模最大、技術先進、最有競爭力的一批製造商,而大陸是芯片需求量最大的一個地區,大陸的發展需求給台灣芯片産業帶來了發展機遇。

  在他看來,未來大陸會繼續保持全球最大市場的地位,每年至少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30%的力量;不管是哪個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只有充分利用大陸的市場優勢,才能讓科研投入轉化成利潤,有利潤才能繼續加大科研投入,保持技術領先。

  林毅夫直言:“相信兩岸更進一步合作是台灣的機遇,也有利於大陸的發展,可謂是合則兩利,分則兩害,而且我希望是不會分。”因為,從國際貿易或區域貿易理論來看,在經貿合作中,小經濟體得到的好處要遠遠大於大經濟體,反之,若經貿合作不能順利進行,小經濟體受到的損失也會遠遠大於大經濟體。

  “兩岸都是中國人民。”林毅夫説,希望兩岸能加強合作,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我們這一代實現,實現過程中,台灣人民不僅能分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帶來的好處,而且能得到的好處一定會遠遠大於大陸人民。(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