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觀點:文化交流是實現兩岸青年心靈契合的紐帶

2021-03-08 14: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8日消息 (記者 喬國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3月7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吳國華做了《以史育人 培育新時代兩岸青年共同的家國情懷》的發言。
  “千秋偉業,金甌無缺。兩岸同胞的家國情懷,來自傳承千百年的歷史文化,來自割不斷的血脈親情。”吳國華委員在發言中提到,“建議進一步鼓勵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少年,以兩岸共同的歷史文脈、地緣宗親、民情風俗等資源為紐帶,不斷拓展兩岸青少年交流主題。共同開展對祖國歷史文化和國情的學習。在攜手追夢、築夢、圓夢的過程中,喚醒融貫于血脈的中華民族認同,共鑄重於千鈞的家國情懷。”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界別委員吳國華進行大會發言  央視網圖)
  當前,島內“台獨”勢力頻頻在兩岸同根同源的傳統文化上做“去中國化”的小動作,妄圖切斷兩岸歷史連結,導致兩岸文化交流幾乎停擺。
  全國政協委員、台聯界別委員顏珂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台獨’勢力在文化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的分裂活動,企圖割裂台灣和中華文化的血肉聯絡。受此影響,確實有部分島內青年出現歷史記憶模糊混淆,對海峽兩岸同根同源的血脈連接缺乏認同感和歸屬感。”
  島內青年的個別情況不能否認兩岸青年交流的意義。顏珂委員認為,“我們兩岸青年的文化交流是卓有成效的,效果是可持續的。”
  
  (全國政協委員、台聯界別委員顏珂接受本網記者專訪)
  顏珂委員指出:“當前,祖國大陸經濟文化全面發展,文化軟實力的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吸引了許多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台灣青年亟需參與兩岸文化的交流,期望參與中華文化的傳承。”
  文化交流是實現兩岸青年心靈契合的紐帶,“兩岸文化交流必須持續做下去”。提及增進兩岸文化交流的具體建議,顏珂委員表示:“一方面,我們應該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因需而定,組織和開展主題性的交流活動。另一方面,積極運用互聯網技術,採用‘雲端互動’的方式,為兩岸青年交流提供更多的載體和平臺,推進開展兩岸的交流活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