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提案中的台青聲音

2021-03-09 19:0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正在北京舉行,民革中央提交的《關於把握5G商機,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等涉臺提案,吸納台灣青年參與調研與撰寫工作。反映台青聲音、推動完善涉臺工作的同時,該舉措也為台青提供了施展所學所長的舞臺。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近日向中新社記者介紹,民革中央通過與台青的交流了解到,很多台青不僅熱切希望更深入地了解祖國大陸政治制度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而且希望有途徑為大陸的發展建設及兩岸關係發展建言獻策。

  據了解,民革中央2015年開始邀請台灣優秀青年參與涉臺調研和提案起草等工作。先後邀請台青、台胞參與調研20余次,召開專題座談會10余次,內容包括自貿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一體化、新媒體産業發展、青年創新創業、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社會企業發展、5G産業發展、台胞同等待遇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的涉臺問題。在此過程中,台青從最初參加調研到後來起草與撰寫提案,參與程度越來越深入。

  2017年,參與“鼓勵台企融入‘一帶一路’西部建設,促進兩岸民間經濟融合”的調研後,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作為主要執筆人,起草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台灣青年在陸融合發展》提案于2018年提交全國政協大會。

  就職于光大金融租賃公司的台青黃柏翔告訴中新社記者,2018年,他促成光大集團相關部門和單位組成調研小組,加入民革中央關於鄉村振興主題的調研,參與撰寫的《關於推動兩岸合作共建田園綜合體的提案》在2019年提交全國政協大會。

  2019年,身在福建的台青楊哲安發揮自己在金融領域的特長以及多年在平潭綜合實驗區工作的優勢,參與“加快生産性服務業和台資企業融合發展”和“推進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建設”調研並撰寫相關提案。

  在北京與大陸律師共同創辦了律師事務所的台籍律師沈傑,在具體工作中發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通過民革中央為台籍律師融入大陸法治進程建言。他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作為台籍律師,他在處理涉臺案件時會更有優勢。但目前台籍律師在大陸執業仍有政策上的局限,他希望通過努力為台籍律師提供更好的事業發展平臺,也為大陸法制建設貢獻一己之力。

  “台灣青年能參與這些調研是非常有意義的。”黃柏翔告訴記者,“一方面,我們對大陸有了更深的了解,能夠更好融入大陸發展環境。另一方面,台灣青年的所學所長也有了更多施展空間。我們的聲音受到重視,有充分參與和表達的機會,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也真正發揮了作用,我覺得很高興。”

  張伯軍表示,台青參與調研與提案工作形成的參政議政成果為“18位號碼台灣居民居住證”“完善涉臺保險業務”“台資企業融資便利化”“台籍教師、律師資格認證”等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參考。民革中央還將繼續傾聽台青聲音,也歡迎更多台青積極參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