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媽祖第一行宮”攜手台灣宮廟“雲端”共祈年

2021-02-13 13:12:00來源:中新網
 2月13日,農曆正月初二,“天佑中華 兩岸合和”——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辛醜年迎春祈年大典活動,分別在福建寧德市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台灣嘉義新港奉天宮和台灣新北板橋慈惠宮同時舉行,兩岸媽祖信眾“雲端”共同祈福。
 

  現場,祈年祭祀典禮遵循傳統禮制方式進行,在媽祖金身像前,參祭人員循迎神、上香、行初獻禮、行亞獻禮、行終獻禮、行三跪九叩禮等傳統禮儀,依序展開。

  台灣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在連線中説,媽祖是兩岸同胞共同信仰的和平女神,兩岸人同根、神同緣,我們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祈願媽祖保祐,兩岸和平、人民安康。

  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傳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宮是大陸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990多年曆史。據考證,這是繼湄洲媽祖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媽祖行宮,故有“媽祖行宮之尊”的美譽。

  近年來,該行宮開展了30余次的兩岸媽祖文化交流活動,先後與台灣媽祖聯誼會、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板橋慈惠宮等百餘家媽祖宮廟和機構建立聯絡,交流活躍。

  霞浦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稱,媽祖文化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希望通過這種民間文化聯誼,進一步加強兩岸的交流和往來。(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