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新書《謝南光》弘揚台胞愛國精神

2021-02-02 07:53: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史研究會理事長戚嘉林所著《謝南光》新書發表會日前在台北舉行。戚嘉林表示,希望借此書讓更多台灣民眾了解謝南光事跡,共同弘揚謝南光愛國愛鄉精神。

   謝南光(1902年-1969年)出生於台灣彰化,是愛國愛鄉的革命者、德高望重的台胞代表人物。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青年謝南光積極參加反日活動,是1920年代台灣非武裝抗日“十年社會運動”的風雲人物,參與了當時“台灣民眾黨”的創建。1930年代初,謝南光奔赴大陸,投身全民族抗戰。1950年代初,他自日本返回大陸,曾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戚嘉林認為,當前兩岸關係如此嚴峻,與台灣社會不乏“仇中”意識有關。弘揚謝南光精神有四點時代意義,包括打破台灣社會錯誤的“仇中”歷史印象、清除台灣七十年“反共”教化餘毒影響、打破“本省人”與“台獨”連結的迷思、厘清“台灣民眾黨”的原生意識形態。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在新書發表會致辭時表示,希望台灣年輕人能閱讀這本書,藉此了解台灣在日據時代與大陸的關係。當年台灣人以身為中國人為榮,盡心盡力救中國。他説,希望能借謝南光的精神,與讀者共勉。

   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表示,謝南光一生的豐富經歷足以證明他是一位有堅定信仰且始終如一的愛國志士。台灣光復已七十五年,我們所處環境依然複雜險峻,如何做出對得起自己及國家、民族的選擇,正考驗著我們每一個人。

   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通過這本新書看到謝南光的祖國情懷,感觸特別深。我們要激發愛國情懷,希望兩岸中國人攜手合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