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發展格局中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

2021-01-30 14: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強權雙重擾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被認為是20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其中,歐美等發達經濟體表現尤其令人失望。經濟最發達、醫療水平最先進的美國,截至今年1月21日,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高達2499.89萬例,死亡41.59萬人;IMF預估美國2020年GDP同比衰退4.3%,12月失業率維持在6.7%高位,經濟復蘇任重道遠。據歐盟統計,2020年前3季度,歐元區GDP同比下跌-4.3%(金融危機期間最大降幅為-3.1%),面臨二戰以來前所未有的衰退。

  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中國大陸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長期向好態勢更加穩固。

  2020年中國大陸經濟增長2.3%,歷史上首次突破100萬億元關口,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陸在率先控制疫情的同時,雙管齊下,通過一系列政策舉措和超強的執行力,在擴大國內生産和消費的同時,給衰退世界經濟提供了有力支撐。

  2020年中國大陸經濟率先復蘇,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往年水平,GDP佔世界的比重由2019年16.3%進一步升至17%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有望超過30%。OECD預計,2021年,中國大陸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1/3,對全球經濟的復蘇將起著重要作用。

  在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中國大陸作為超大型經濟體,為世界經濟的增長帶來了希望和動力,是帶動世界尤其是其周邊經濟發展最為重要的引擎。這一帶動作用在兩岸經濟合作中極為明顯。

  據臺有關部門統計,2020年,兩岸貿易額達2162.31億美元,同比增長13.46%,其中台灣對大陸(含香港,下同)出口金額1514.52億美元,同比增長14.6%,佔台灣總出口比重43.9%,創歷史新高;自大陸進口金額647.79億美元,同比增長10.8%,佔台灣總進口金額的22.6%;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高達866.73億美元。台灣對大陸投資59.06億美元,較去年同比增長41.5%,佔台灣對外投資總額的33%,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的發展和穩定起到重要支撐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開幕式)

  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不可能通過人為因素強行“脫鉤”。在去年12月召開的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來賀信,高度評價兩岸企業為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關係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指出“企業是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體,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功臣”。在疫情肆虐及民進黨當局想方設法要台灣企業跟大陸“脫鉤”的情況下,大陸出臺“11條措施”等舉措,助力大陸台企有序復工復産達産穩定經營,是2020年兩岸經貿交流交往的重要特點。

  事實證明,過往兩岸各界共同打下兩岸經濟合作的基礎,的確是動能強、潛力大、韌性足,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共同體,不是輕易能“脫鉤”的,台灣經濟、産業及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大陸龐大的市場,離不開兩岸産業鏈供應鏈的分工合作。疫情期間兩岸經濟合作“逆勢上行”就是最好的例證,台胞台企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熱情不減,島內企業特別是大企業持續對大陸增資擴産,積極抓住大陸發展戰略期轉型升級、做大做強,不斷為壯大中華民族經濟作出貢獻。

  兩岸市場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市場,大陸是台灣經濟成長的最佳腹地。當前,大陸經濟發展進入了新階段,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大陸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構建新的發展格局。從需求端看,大陸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人群,擁有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內需市場,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

  從供給端看,大陸科技創新日新月異,研發投入總量已達世界第二,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國際專利申請國;2020年前11個月,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企業營收同比增長8.6%,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的産量分別增長19.1%、17.3%及16.2%;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企業的數量突破了20萬家。這些,必將為廣大台胞台企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投資興業提供報寶貴契機。

  面對新形勢,兩岸需要在經濟深化合作、産業轉型升級、企業互利共生上,探討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標,打造適應新形勢的兩岸合作新模式。大陸將會積極引導台商台企參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一帶一路”、RCEP、人民幣國際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由大陸主導的經濟組織和經濟規劃中,使之進一步融入大陸經濟,並與大陸共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台胞台企在這一輪大陸市場結構調整中創造新的機遇,也使兩岸企業有更多機會攜手跨越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各種障礙,找到新的、更大的合作空間。

  (作者係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