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臺肉品輸入,島內反響強烈

2021-01-29 14:29:00來源:環球時報
   台灣網紅在拋出“把進口萊豬(含瘦肉精的美豬)做成肉松賣給大陸”的論調後,大陸宣佈已禁止台灣肉品輸入,在島內引發強烈反響。

  據《中國時報》28日報道,台灣脫口秀主持人曾博恩日前在節目中探討萊豬議題時提到“立委”賴士葆曾説,“萊豬進口到台灣後,官員不吃,小學生不吃,軍警消榮民也不吃,這樣一來的話,要賣給誰啊?”曾博恩稱,“我有個點子,我們把進口萊豬做成肉松,然後賣給中國,大家覺得怎麼樣?”台下一些觀眾開始鼓掌。這番言論遭大陸網友嘲諷。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同時因為台灣地區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大陸嚴禁台灣地區生産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産品輸入。她透露近期大陸加大查驗力度,已有海關從寄往大陸的郵包、從台灣入境的旅客行李中查獲一些肉及製品、含肉食品、含肉調味品等,比如肉松、豬肉脯等,這些都已經按照相關規定處理,“大家不用擔心,這些是進不到大陸的”。

  台灣陸委會27日晚稱,台灣自産豬肉過去、現在、未來都絕對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當局也不會核準任何萊克多巴胺藥劑在島內使用,且台灣生鮮豬肉和雞肉從來沒有出口大陸。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28日稱,大陸從2014年起就停止進口台灣豬肉、雞肉及加工品,因此這次宣佈並沒有太大意義跟衝擊。有島內學者還稱,大陸“禁肉令”是政治動作,類似經濟制裁,未來對臺擴大制裁並非不可能,但會受到更多國際上的阻力。

  聯合新聞網評論稱,大陸食品安全一直是一些台灣網民的嘲笑對象,但説來諷刺,至少在萊豬或豬肉方面大陸顯然知道痛定思痛,下手更重,“這一堅持,讓大陸如今在與台灣論肉時更有底氣”,至少在肉品方面台灣的食品安全不如人,也成為台方難以響應及回避的理由。

  《聯合報》28日稱,兩岸關係受新冠疫情衝擊越來越僵,從去年的武漢台胞回臺、大陸配偶家庭骨肉分離、陸生學業中斷等到近期延燒的檢測和疫苗爭論,都令兩岸深陷惡意螺旋,“這次宣佈嚴禁台灣肉品,自與兩岸關係有重要關聯”。另一項不可忽視的重要原因與曾博恩的“反中”言論有關,“網紅不經思考的輕率言論,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文章最後説,“反中與仇臺在兩岸民間輿論上對撞,對台灣有害無利,又豈是真愛臺者應有作為?”

  來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大陸禁台灣肉品輸入!島內反響強烈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