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確保“疫情不因春運擴散”

2021-01-29 10:14:00來源:新華網

   1月28日,2021年春運大幕開啟。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個春運,回家路安全順暢嗎?如何確保“疫情不因春運擴散”?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當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進行了回應。

  提倡“減”字 突出“防”字

   “今年的春運比較特殊,情況比較複雜,形勢也在不斷變化。”吳春耕説,據最新統計,今年春運期間預計累計發送旅客11.52億人次左右,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兩成多。

   雖然春運客流量少了,但人員流動較大,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吳春耕説,為了做好春運與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交通運輸部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成立了春運工作專班,並印發了2021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總體工作方案。

   吳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確保“疫情不因春運而擴散”——

   提倡“減”字,減少人員的流動聚集,減少在途時間。完善運輸組織方案,優化運力調配,強化客運場所、旅遊景區景點、農村地區等運力投放和應急調度,提高疏運能力,減少旅客分散流動、減少集中聚集。

   突出“防”字,嚴格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全面嚴格落實乘客測溫、查驗健康碼、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線”、控制客運載客率等防控措施,提高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通風消毒頻次。嚴格落實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措施。嚴格進口冷鏈物流及入境人員疫情防控。

  優化服務 保障暢通

   吳春耕説,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將進一步做好運輸服務保障,優化路網運行服務,做好突發事件應對處理等相關工作。

   據介紹,交通運輸部已印發《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確提出春運期間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現其他必須關停情況外,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應保持開通正常運營狀態,未經批准不得擅自關閉。

   此外,將加強路網運行監測,落實部省會商工作機制,加強對重要運輸通道、旅遊風景點周邊道路等路段的運行監測,確保遇到有關情況及時處置;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與公安部、中國氣象局等單位加強協調聯動,共同做好惡劣天氣公路交通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保通保暢等工作。

   “做好風險路段排查和整治等相關工作,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風險排查,完善風險等級較高路段安全防護措施,不斷提升農村公路安全水平。”吳春耕説。

  強化進出中高風險地區客運管控

   近期河北、北京等地出現局部疫情,部分地方採取了相關應對措施。吳春耕説,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委加強統籌調度和工作指導,採取綜合舉措,全力做好河北、北京等地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工作。

   組建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會同公安部、民航局等部門和單位組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24小時運轉,通過專班加強指揮調度,強化路網運行監測,全力做好重點人員、醫療物資、重點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保障工作。

   做好應急物資運輸保障。聯合公安部、國家郵政局印發緊急明電,指導各相關地區積極做好應急物資和生産生活物資運輸保障工作。向全社會公佈應急運輸保障電話,24小時協調解決應急運輸事項。指導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相關部門在定州市、邯鄲市、深州市設立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

   強化進出中高風險地區客運管控。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切實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原則上暫停所有進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省際、市際客運班車、包車、跨城公交,以及出租汽車、順風車跨城和城內拼車業務。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