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甲老人紮根大陸:從“追夢人”到“擺渡人”

2021-01-28 13: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990年,張家毓搭乘航班從台灣飛往大陸,輾轉多地回到祖籍地山西,與大陸親人團聚。時隔30年,已“登陸”創業20年的張家毓再次回到山西,決心紮根於此,做兩岸青年創業的“擺渡人”。

 

  “2020年對我來説意義重大,山西為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搭建橋梁,借此機遇,我回到這片牽掛已久的土地,做兩岸青年的‘擺渡人’,很是開心。希望2021年,能為山西引進更多優秀的台灣企業及人才。”現年61歲的張家毓28日向記者道出了他的新年願望。

  由於兩岸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有大量台胞決定留在大陸過春節,張家毓便是其中一名。他坦言,這是第一次在大陸過春節,自己很期待。屆時,他會和在山西的大陸親人一起吃年夜飯。“我最喜歡吃山西麵食,年夜飯一定不能少了它。”

  每次説到與大陸親人團聚,張家毓總會想起30年前第一次回到山西的場景。“當我乘車行駛在鄉道,倣若進入時光隧道,這裡的一切雖陌生,但又如此熟悉,感覺自己一直生活在此處。”

  2000年,在台灣工作的張家毓因公司要在大陸開拓市場,他主動請纓“登陸”。此後近20年,張家毓先後在上海、北京、廈門、寧夏等地工作。此前一直從事電子産業的他,2020年來到山西,決定重新開始。

  “發展快,機會多,有前景”是張家毓對山西的評價。日前,山西成立首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他是該基地的總經理,負責對接台灣青年與企業等。“該基地構建起台灣和山西兩地全面合作投資創業發展交流平臺,實現優勢互補,打通有溫度的交流渠道。”

  當日,張家毓指著基地一角説到發展規劃,“這裡是員工的休息區域,等春節過後,員工到位,就在此處放上臺式奶茶和山西藥茶,還有兩地各種小吃,兩岸員工可以一邊享受美食一邊交流。”

  張家毓表示,近年來,兩岸經貿、文化、人員交流越來越深刻,大陸機會更多,對台灣青年來説,都是機遇。自己要做台灣創業青年的“擺渡人”,為他們“登陸”牽線搭橋。同時,為山西引入台商台資,助力當地轉型發展。

  談及對未來的期望,張家毓坦言,他和妻子將定居在山西太原。妻子是陜西漢中人,在當地從事護理工作,她于1月底退休後便前來太原與自己團聚。“今年就安心留在大陸過年,等疫情好轉,再回台灣探望親友。新的一年,兩岸家人身體健康最重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