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物專家持續關注唐帖

2021-01-14 14:2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李白時代的傑作》一書由文物出版社出版。本書總撰稿人為台灣著名文物專家傅申,主編為原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研究員朱揚明。該書對歷代記載的李白書法資料進行梳理,並結合多位相關專家考據論述,加之有關科技檢測結論,對《嘲王歷陽不肯飲酒帖》進行綜合研究考證。

  《嘲王歷陽不肯飲酒帖》近年廣受海內外關注。該帖此前存于日本,目前存于香港李白詩詞書法研究會。全帖縱26.4厘米,橫67厘米,共50字,包含《嘲王歷陽不肯飲酒》全詩,落款為“李白”。書寫自然流暢,筆力遒勁灑脫。業界認為,所用紙張為唐宋時期出産于四川的麻紙。關於此帖作者,一些專家認為“許李白真跡”,傅申認為“可定為李白”。多年來,傅申持續研究該帖。

  2018年,傅申編撰《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帖>考》一書,由故宮出版社出版。而今,《李白時代的傑作》一書,對這幅作品進行了更深入研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