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持續打造對臺司法品牌

2021-01-14 08: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建涉臺司法走在全國前列,在惠臺政策、涉臺司法方面,福建法院為在地台胞提供精準的便民利民服務。”台籍全國人大代表梁志強近日表示。

  日前,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正式開通全國首個涉臺司法服務網和手機APP。對此,梁志強認為,涉臺司法服務網和手機APP可以減少台胞當事人對大陸司法認知的差距,增強對大陸司法的了解,“可以將涉臺服務集中在一處,打通線上線下,並通過線上調節線下操作。”

  據悉,福建高院此次建立首個涉臺司法服務網和手機APP,匯聚訴訟須知、訴訟流程、跨域服務、網上立案、庭審直播等26項功能,為台胞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精準優質的司法服務。

  網站開通當天,廈門市海滄區某台灣企業通過涉臺司法服務網成功遠程辦理網上立案。

 

  福建高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偕林表示,近年來,福建法院始終將涉臺司法工作作為全省法院重點工作和特色品牌,深化涉臺司法創新發展工程,成立涉臺司法交流研究中心,率先出臺司法惠臺59條措施,連續舉辦12屆海峽兩岸司法實務研討會等等,福建持續推進涉臺司法審判專業化、服務精細化、互助規範化、交流常態化。

  據披露,2019年以來,全省法院共審執結各類涉臺案件3202件,辦理涉臺司法互助案件8346件。

  據吳偕林介紹,福建全省法院組建審理涉臺案件專門審判團隊,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健全集約化訴訟服務,建立涉臺案件立審執綠色通道,目前,已設立60家台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全面、依法、平等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

  日前在福州開展的“司法惠臺與知識産權保護”法院開放日活動中,法官分別介紹2020年福州法院涉臺、涉僑審判及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情況,向台胞、台企代表贈送《福建法院司法惠臺一本通》《福州知識産權法庭訴訟服務指南》等材料,並向台胞推廣福建法院涉臺司法服務網和涉臺司法APP。

  在漳浦法院,邀請漳浦多名台胞、台商觀摩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庭審,近距離接觸民事案件審判模式,了解庭審流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