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以上率下做的這件事,向全社會做出了榜樣

2021-01-14 08:49:00來源:央視網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行動發號令、以身教作示範,鍥而不捨抓作風建設,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推進重大工作中,中央政治局自覺加強自身建設,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上作表率、樹標桿,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中央八項規定是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的。八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加強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堅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以實際行動持續釋放信號、化風成俗,為全黨樹立了標桿,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高度信賴。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洪向華説:“改進黨的作風建設,任務很繁重,抓手也很多,從什麼地方抓起,習近平總書記抓住了最重要的切入口,那就是八項規定。作為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帶頭自覺踐行八項規定,給中央政治局領導同志做出了榜樣,帶動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給全黨做出了重要榜樣,給全社會做出了榜樣,使全黨上下自覺效倣和踐行八項規定,黨內作風建設有了很大的好轉,從而推動了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好轉。”

  2020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連續21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巨大政治勇氣作出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的決策,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一下飛機,就乘汽車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通過遠程會診平臺,同正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代表視頻連線,詢問工作和保障情況,同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交流,了解他們的病情和治療情況。

  

  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一個是社區防控。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實地察看社區衛生防疫、社區服務、群眾生活保障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強調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總書記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在一起,堅定了廣大幹部群眾必勝信心。

  

  2020年4月20日下午,習近平前往陜西省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考察脫貧攻堅情況。金米村位於秦嶺深處,曾經是極度貧困村,近年來通過發展木耳、中藥材、旅遊等産業實現了整村脫貧。習近平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走進村培訓中心、智慧聯棟木耳大棚。在仔細詢問具體情況之後,習近平指出,發展扶貧産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

  2020年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次數最多的一年,先後到雲南、北京、湖北、浙江、陜西、山西、寧夏、吉林、安徽、湖南、廣東、上海、江蘇等13省區市考察調研,共13次38天,親自指揮戰“疫”、戰洪、戰貧。

  洪向華説:“習近平總書記到大同考察的時候,到了黃花種植示範基地,到了動遷戶家裏和老百姓拉家常,噓寒問暖。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在疫情防控期間,自己主動接受體溫檢測、主動戴口罩、主動遵守疫情防控一系列要求,這説明總書記以自己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向全黨全社會做出了踐行八項規定的光輝榜樣。”

  

  2020年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等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分別有18個、11個議題涉及作風建設,對貫徹落實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防止“低級紅”“高級黑”、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等作出50多次重要批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謀劃“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制定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主持召開了7場專題座談會,當面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意見和建議,首次提出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將頂層設計與問計於民相結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辛向陽説:“其實這七次座談會從2020年7月底到9月,兩個月中開了七次,包括經濟、社會專家座談會,企業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特別基層代表座談會,涉及面非常廣,體現了總書記的民主作風,體現了總書記高度重視的調查研究。這種座談會實際上是一種很深入的調查研究,要在調查研究中獲得真知,形成更加科學符合實踐要求的決策。”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開展視頻外交23次,與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81次,僅11月就以視頻方式密集出席4場多邊外交會議,在雲端就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促進經濟復蘇等與各國共商大計。

  2020年,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從自己做起,從主管地方、分管領域和部門抓起,高標準、嚴要求地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2020年,不包括地方軍隊任職的同志,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員赴地方考察調研共180次552天。考察調研中,督促有關方面簡化接待迎送,厲行勤儉節約;在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範出訪活動、改進新聞報道、改進警衛工作、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都作出表率。

  洪向華説:“八項規定是中央政治局的八項規定,中央政治局領導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起到榜樣作用,在全黨形成了自覺踐行八項規定的良好氛圍。八項規定經過八年來的持續不斷實施,已經滲透到中國共産黨黨員幹部的血脈當中,成為改進作風的重要武器。八項規定已經成了改進作風的代名詞,大家現在一提八項規定就想到作風建設。”

  很早就有人注意到中央八項規定改變中國。如今,這個改變還在持續深化、不斷拓展。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年。征途漫漫,惟有奮鬥。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進一步鞏固黨的作風建設成效,堅持以上率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堅持不懈提振精氣神,以優良作風凝心聚力,以作風建設新成效激發新作為,奪取新勝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