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儘快恢復兩岸交流是民意所向

2020-12-16 16:3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你好台灣網 程莎莎 攝)

  針對有島內輿論認為兩岸應協商率先實現“旅遊泡泡”,逐步鬆綁兩岸遊客,以便可以儘快恢復兩岸交流,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應詢指出,這是近期兩岸同胞都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從今年2月以來,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處於一種很不正常的狀態,有疫情因素影響,更是人為因素造成。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臺,單方面關閉了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並且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導致目前大陸只剩下4個航點與台灣直航。這種情況到現在已經10個月,嚴重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廣大台灣同胞希望能夠儘快恢復兩岸交流,反映了民意所向。

  她表示,近一段時間,大陸台胞台商反映最大的兩個問題,一是島內的核酸檢測費用過高,二是兩岸往返太辛苦、太週折,耗費了太多時間和費用。大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目共睹。我們希望困擾台胞的問題能夠儘早得到妥善解決。

  有記者問:年終歲末不少在大陸打拼的台灣同胞都在關注返鄉過年的消息。近期民進黨當局出臺所謂“秋冬防疫專案”,給台灣同胞返鄉之路平添了波折。民進黨當局對大陸台胞的民生需求進行持續的政治操作,請問如何評價?

  朱鳳蓮回答説,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對兩岸同胞都是一樣的。今年我們將統籌疫情防控和台胞返鄉需求,盡最大努力為台商台胞返鄉過年做好保障。我們也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出於政治算計,故意給台灣民眾回家添堵。

  她還應詢介紹了“第二屆海峽兩岸網絡新媒體大陸行”聯合報道活動的情況。活動12月4日至11日在廣東舉行,以“兩岸同心圓,築夢大灣區”為主題,50多位兩岸和港澳的新媒體記者、自媒體人士在廣州、深圳、珠海、汕頭開展了聯合採訪。他們充分運用網絡新媒體的平臺,多角度呈現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前景,講述台胞在大陸就業創業的故事,展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歷史機遇。相關活動在兩岸引起廣泛關注,“兩岸e眼”話題詞的閱讀量超過2億人次,系列貼文“‘儀’封家書”在兩岸閱讀量超過330萬人次。

  朱鳳蓮表示,兩岸媒體是增進兩岸同胞了解的橋梁和紐帶。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更需要發揮媒體溝通兩岸的作用。我們積極支持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希望更多青年朋友用好各種媒介,增進相互了解,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