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兩岸養老與健康産業論壇在福建舉行

2020-11-18 09: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台盟中央主辦的大江論壇第五屆兩岸養老與健康産業論壇17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舉行。海峽兩岸養老與健康産業方面的專家齊聚一堂,探索兩岸養老及健康産業的發展與合作前景。

  中共南平市委統戰部長陳善平指出,目前台灣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養老産業鏈,大陸在養老和健康産業方面市場廣闊。因此,兩岸在健康養老産業上存在優勢互補及互利雙贏空間。他希望兩岸今後能在建設現代化養老與健康産業領域深入交流、加強合作,造福兩岸同胞。

  台盟中央副主席楊健表示,希望與會嘉賓能深入交流探討,凝聚合作共識、發掘合作機遇,謀劃深化閩臺交融,促進兩岸醫養健康産業合作的模式和途徑。

  研討會上,兩岸專家圍繞社區養老、居家養老、中醫健康等議題進行主題分享。多位專家認為,兩岸養老與健康産業各具特色,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

  廣州台灣青年之家會長鄭明嘉現場分享了台灣社區養老、居家養老的運營,以及大陸未來養老的市場策略。他認為,考慮到傳統的家庭觀念以及情感需求等因素,居家養老是趨勢,也是最好的養老環境,但當前大陸養老護理存在著居家養老不完善、居家養老護理員培訓水平不足、專業人才匱乏等問題。

  鄭明嘉提出,兩岸高校應加強專業養老照護的交流與人才培訓的合作,積極引進台灣專業養老照護團隊與大陸團隊深度合作,將台灣社區與居家養老的理念帶進大陸社區。

  聯登養老照護服務有限公司執行長、台胞陳邦傑現場介紹了老年樂齡師在養老服務産業鏈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價值。陳邦傑表示,台灣在養老産業走得比較早,目前大陸遇到的問題,在多年前的台灣也遇到過;樂齡師作為新興的專業養老服務人員,在台灣是經過許多養老産業發展經驗疊加後的崗位,也會成為大陸未來解決養老人才團隊建設的關鍵。

  近年來,南平健康養生産業穩步發展。在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舉行的南平市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儀式上,南平簽約重大招商引資項目20項,總投資128.42億元人民幣,涵蓋了健康養生在內的多個領域。(完)(張麗君 彭莉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