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人“尋美”河北:感受京畿風情

2020-11-04 08: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台灣過年最常見的是貼春聯、寫福字,今天現場看到年畫很震撼,它能記錄下當時的歷史,堪稱古代的‘電視機’。”台灣中華青年新媒體協會代表林昉柔參觀武強年畫博物館後感嘆道。

  3日,第三屆“尋美之旅——兩岸媒體河北巡禮”啟幕。期間,20余位兩岸媒體人將先後赴衡水、邢臺、邯鄲等地,挖掘河北生態之美、人文之美、發展之美,通過互動交流增進友誼,也為下一步冀台媒體合作奠定基礎。

  據了解,此次“尋美之旅”由中共河北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和衡水、邢臺、邯鄲三地台灣工作辦公室聯合主辦。

  據悉,民間年畫是適應春節習俗而産生的畫種,是歡度春節不可或缺的審美活動和精神寄託。在武強年畫博物館,兩岸媒體人紛紛用鏡頭記錄下武強年畫的代表作《六子爭頭》,並感嘆其設計巧妙,蘊含古人的智慧。

  1996年出生的台灣中華青年新媒體協會代表楊承瑄表示,以前只知道有的地方春節習俗是貼年畫,但從來沒有這麼細緻地了解過年畫的歷史、題材並且現場觀看年畫製作流程,希望有機會讓更多台灣青年看到這樣的年畫。

  午後,兩岸媒體人循著悠揚的薩克斯聲走進衡水武強縣周窩音樂小鎮。在這裡,薩克斯公社、手工吉他坊、音樂會館等特色門店讓這個華北農村處於濃郁的音樂氛圍中。

  林昉柔感嘆,人們一提起“音樂”首先會想到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然而在這個小鎮,普通的村民都可以是“音樂能手”。她對這裡充滿驚嘆和好奇,希望通過報道可以讓更多台灣民眾真實地看到這裡的“神奇”。

  此次台灣媒體團團長、台灣聯合報係大陸事務處執行總監吳瑞浩表示,此行的成員中有很多“90後”,希望他們能在這次尋美過程中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並通過他們的客觀報道拓展台灣年輕人的視野。(完)(記者 李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