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媽祖回家》定檔11月20日上映

2020-11-01 09: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正值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在“媽祖故里”湄洲島舉行,31日晚間,第一部登陸銀幕的媽祖文化電影《媽祖回家》出品方在湄洲島宣佈定檔11月20日上院線。

《媽祖回家》電影海報。林春茵 攝

  《媽祖回家》由馬來西亞知名影星、歌手關德輝和大陸知名演員趙亮、葛玟希主演。由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導蒲劍執導,北京電影學院教授、知名影視編劇林黎勝監製。

  該片講述了福建沿海小船主吳天桂(趙亮飾)一家人陰差陽錯,與台籍老兵林奇偉(關德輝飾)一同踏上了私渡台灣的危險旅程,遭逢妻離子散、歷經磨難的命運突變。窮途末路之時,他走進了宜蘭的一座媽祖廟中,受媽祖聖像的庇祐,吳天桂的生活開始迎來轉機。

  影片故事緊扣發生在台灣海峽間的兩個普通民眾渡海事件,用獨特的視角呈現了兩岸人民難以割捨的血脈情緣,和媽祖文化的巨大魅力。

  作為莆田市與北京電影學院聯合打造的福建省重大文藝創作項目,影片《媽祖回家》于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國産新片展映單元展映後收穫好評。

  導演蒲劍在發佈會上受訪表示:“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借助民俗文化談精神信仰與人格品質,將兩岸人民的融情表達出來,我們將民俗文化中的美好部分通過角色塑造展現,讓大家在品故事與人物的過程中,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那種強烈的感情連接。”

  在互動環節,影片男主角趙亮在談到角色時特別強調了“命運多舛但始終滿懷信仰、決不放棄的信念,這種對神明的信仰真的是融入到這些常年在海上行船的漁民們的骨髓裏”。他表示,正是這種絕不放棄的精神,讓小人物鮮活起來,成為貫穿故事的核心。

  “媽祖文化在那時就意味著平安、富足的生活。既有儀式感上的尊重,也有內心對平安生活的嚮往。”趙亮説。

  主演葛玟希在劇中飾演一位莆仙戲演員,為人妻母,前半生深居吳宅,她的自由、愛都被禁錮。後半生顛沛流離,她卻活出自我。她認為,媽祖文化對於那個時代女性亦深具意義。

  影視評論認為,《媽祖回家》的出現不僅代表影視作品的豐富,更是一種文化精神的沿襲。

  電影《媽祖回家》由福建省千秋媽祖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青年電影製片廠出品,莆澳(福建)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北京中盛神話影視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大愛媽祖(福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福建沸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完)(記者 林春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