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憂春節回家難,呼籲構建綠色通道方便往來兩岸

2020-10-31 23:2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經過近兩個月的申請流程,一架載有60多名廣東省尤其是珠三角一帶台商的澳門航空包機,于29日上午在桃園機場順利起飛,搭乘此次航班的澳門台商協會會長簡廷在指出,若兩岸未開通綠色通道,許多台商可能短期內無法回台灣,面對明年春節回臺過年的廣大需求,希望台當局能妥善安排“防疫綠色商務通道”。

  △澳門航空航班

  這是繼6月東莞台商協會申請的長榮包機經香港返回廣東後,由珠海台商協會提出申請,珠海市臺港澳事務局、廣東台辦協助,經過近兩個月溝通,最終促成澳門航空為珠海及廣東一帶台商安排一架次包機。

  據了解,這次台商包機赴陸需先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證明才能登機,飛抵澳門後免隔離14天,即可入境珠海,于當地檢疫旅館隔離7天后,視個人健康狀況返回居住地再居家隔離7天。

  △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左二)與澳門台商協會會長簡廷在(右一)

  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表示,由於兩岸客運航線自今年2月10日起陸續關閉,只開放上海浦東、廈門、北京、成都等四個機場,華南台商若要返回工作崗位,只能透過香港或是澳門中轉,要花上14天加14天。這次是在珠海市臺港澳事務局協助下,才能將“兩關兩檢”縮短為“兩關一檢”,希望台灣能多增加深圳或廣州一個航點,便利華南台商往返。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指出,在疫情影響下,台當局應適度開放綠色通道,增加航點航班,特別是春節將至,應解決台商兩岸往來問題。

  關於以綠色通道方式方便台商兩岸往來,早在今年6月澳門台商協會會長簡廷在就已提出。簡廷在表示,在兩岸未開通商務綠色通道的情況下,短期內不會回台灣,不過由於大部分親友仍在台灣,所以還是會趕在明年農曆春節過年前回臺,他再次呼籲,由於兩岸經貿交流頻繁,希望台當局能妥善安排台商回臺的“防疫綠色商務通道”。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