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企業拓內銷” 助力台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

2020-10-30 10: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0月30日消息(記者 曾萍 黃葳葳 梁恒) 29日,“台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廣東專場)活動在東莞舉行。該活動由商務部臺港澳司、國台辦經濟局指導,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全國台企聯、廣東省商務廳、廣東省台辦及東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台灣網提供技術支持,旨在切實幫扶台資企業開拓內銷市場。活動由廣東省副省長張新主持。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繼今年7月、9月福建專場和山東專場活動之後舉辦的第三場台資企業拓內銷的線上推介對接活動。活動結合第11屆東莞臺博會,在東莞設主會場,線上搭建網絡推介平臺,線下舉辦展會配套活動,開啟“線上”+“實體”雙向融合的新模式,為台資企業開展供需對接,拓展內銷渠道提供良好服務。

  廣東省委常委黃寧生在致辭時表示,在東莞舉辦台資企業拓內銷線上對接活動,並與臺博會深度融合,“線上”“線下”相結合,集中資源支持台資企業,是不斷深化對臺合作,深入開展惠臺暖企行動的一項重要行動。這次活動有許多重量級台資企業和採購商參加,充分説明台資企業的産品在大陸是受歡迎的,市場前景是廣闊的,廣東省將搭建更多的平臺,為台資企業産品進入內循環營造更好的環境,提供更好的服務。

  

  據了解,廣東作為開放型經濟大省、對臺經貿合作大省,是台商最早登陸和重要的集聚地之一,截至目前,台商累計在粵設立企業1.5萬家,累計投資89.9億美元。東莞是廣東的“台商大本營”,投資額和企業數佔廣東全省比重超過15%,台資産業基礎紮實、根基深厚,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積累了服務台資企業轉型升級、開拓內銷市場、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豐富經驗。

  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致辭時表示,早在2017年,東莞就在全國率先實施出口企業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的“三同”工程,在莞企業生産的一大批優質外銷産品借助政策利好快速進入內銷市場,2019年東莞全市外資企業內銷達到4425.1億元,同比增長10.1%。東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決策部署,在持續優化出口産品和區域結構,積極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均衡的同時,大力推動包括眾多台資企業在內的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今後,東莞將以創建台資企業轉型升級試驗區為牽引,繼續在完善政策、搭建平臺、暢通渠道等方面發力,鼓勵引導廣大外貿企業,包括台資企業加快融入內銷市場,在形成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商務部臺港澳司司長孫彤講到,面對新冠疫情的嚴重衝擊,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等諸多不確定的因素,大陸經濟逐步克服了疫情考驗,有效穩住了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了消費持續回暖。大陸超大規模的內需市場和加快回穩的發展動能,為兩岸經濟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商務部高度重視台資企業實際需求,多措並舉,疏困解難。各地商務部門和台辦搭建平臺,從上半年開始策劃台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系列活動。本次台企拓內銷活動開拓創新,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除了線上推薦和一對一洽談外,還與東莞臺博會進行配套,為台企創造直面採購商和消費者的機會,相信參會的兩岸企業家朋友都能借此廣拓商機。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談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消費的動能明顯減弱,國際訂單減少,出口導向型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壓力的情況下,台資企業如何拓展內銷的市場?對此,他提出了廣大台資企業要充分了解大陸內需市場的特點、根據不同群體不同年齡消費者的需求開發産品、注重産品質量加強品牌建設、利用好新的業態新的模式、積極加入大陸的行業協會、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與大陸企業一起協同構建本土化供應鏈體系等七點建議。張世宏表示,國務院台辦將一如既往地幫助台商台企深耕大陸發展,支持兩岸經濟合作走深走實,希望廣大台商搶抓祖國大陸發展的歷史機遇,特別是廣東東莞的台商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在發言時表示,當前,疫情在世界範圍內蔓延,世界經濟形勢嚴峻,美國貿易霸淩貽害全球,兩岸關係複雜多變,這些都給台資企業的發展帶來了極大的困擾。在全球疫情之下,大陸展現出另外一番的景象,大陸積極有力地應對疫情,出臺各種措施,支持配合復工復産,率先走出疫情,率先恢復經濟社會的發展,在世界範圍內發揮著重要的穩定性和引擎的作用。大陸各地政府高度重視台商台企的事業發展,陸續出臺了一系列的助力台企發展的政策措施,打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使台商更有信心在大陸持續發展。李政宏談到,新基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為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以及舞臺。大陸逐漸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為廣大台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拓展大陸的內銷市場,抓住國內大循環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機遇。

 

  當天現場,鵬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東莞徐記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知名台資企業和阿裏巴巴、京東、蘇寧等3家重點採購商通過視頻形式進行了重點推介,90家台資企業進行了集中推介和快速推介。百家台資企業、百家廣東採購企業通過線上一對一洽談形式開展了深入對接。其中,格力電器、國美電器、唯品會等20家重量級採購商來到現場參加線上對接洽談。當天下午,活動還配套開展了“台資企業拓內銷”專題培訓,幫助企業借力電商渠道開拓內銷市場。與會企業紛紛表示,線上洽談改變了以往線下面對面對接的傳統,不再受到時間、空間上的局限,是一種非常高效的採購洽談方式,活動也充分表明,當前從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斷推陳出新,幫助台資企業紮根內陸發展、做強做大,給予了台企台商更多信心。

  據悉,當天直播推介活動累計觀看人數超過5萬人次,在線洽談對接高效推進合作,達成産品購銷及合作意向一批,涉及食品、消費品、家電、醫療、環保、裝備、汽車等産品類別。活動首日累計達成採購意向金額約10億元人民幣。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