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美國對台軍售:骯髒的交易與危險的挑釁

2020-11-01 10:37:00來源:新華網

  美方近日接連宣佈對台軍售計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大陸專家受訪表示,美國打“台灣牌”步步升級,不斷將台灣推向遏制中國大陸的最前線。民進黨當局主動配合美方從事這種骯髒交易,拉高台海危險系數,嚴重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福祉,只會給台灣帶來災禍。對這種嚴重挑釁行徑,必須高度警惕,採取有效反制措施。

  美國霸權的陰險盤算不可能得逞

  對美方密集批准高額對台軍售計劃,外交部、國台辦、國防部發言人均作出嚴正回應,強調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專家提醒,美對台軍售頻率增加、力度加大,突破提供“防禦性武器”的限制,不僅違反美方對中方所做的國際承諾,違背國際道義,而且強行將安全風險、經濟代價往台灣老百姓身上壓。美國抓住美台軍事聯絡大做文章,推出鉅額對台軍售,一方面是消費台灣,榨取豐厚利潤,一方面利用台灣,令其充當台海一旦生事的炮灰和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馬前卒。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教授朱松嶺分析説,美國政府以鉅額對台軍售向美軍火商輸送利益,向反華親臺勢力示好。眼下美國大選臨近,國內疫情仍未有效控制,猛打“台灣牌”意在借遏制中國大陸轉移焦點,騙取選票。“這門生意建立在升高台海戰爭風險之上,很不道德。”

  南京大學台研所所長劉相平指出,美國把台灣推到對抗中國大陸最前線,“軍售牌”愈打愈烈,尤其售臺武器攻擊性增強,向大陸進一步挑釁,這無法改變兩岸軍力對比,但對台海和平卻構成極其危險的挑戰。美方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將台海局勢推向高危,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

  美對台軍售變本加厲,“戰爭販子”面目暴露無遺。但是,正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所説,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方核心利益。如果美方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食言背信、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專家指出,美方切莫低估中國政府和全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和能力。中方對參與此次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等實施制裁,正當且必要。

  “美方想挑動兩岸中國人內鬥而從中漁利,是打錯了算盤,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自己核心利益的苦果。”劉相平説。

  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死路一條

  美接連拋出對台軍售計劃,民進黨當局異常興奮,臺防務部門甚至揚言,軍售計劃中“兩項飛彈與火箭都可打到大陸沿岸”。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這充分印證“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現實威脅。民進黨當局公然對大陸進行赤裸裸的軍事挑釁和威脅,不自量力,自取滅亡。

  蔡英文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更持續勾連外部勢力,加緊謀“獨”挑釁。專家直言,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想在美“以臺制華”陰謀中裝進自己“倚美謀獨”的算計,做著挾洋自重的迷夢,但抱美國大腿、買美國武器真能壯膽嗎?

  “從經濟和軍事實力對比看,大陸全面‘碾壓’台灣,形成壓倒性優勢。大陸有堅強決心和足夠能力,一舉粉碎‘台獨’圖謀。民進黨當局妄想‘以武謀獨’,實屬螳臂當車。”劉相平説,民進黨當局拿台灣人民生命安全和利益福祉當政治籌碼,充當美國反華馬前卒為其火中取栗,正將台灣綁上“烈火戰車”。

  “買再多武器,也改變不了兩岸軍事對比和祖國統一大勢。”朱松嶺説,民進黨當局通過軍事演習、叫囂“不懼戰”和炮製所謂民調等方式,在島內煽動敵視大陸的民粹,只為了維繫自身權位。“以武拒統”的挑釁已導致台海戰爭風險日增,再不懸崖勒馬,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留給自己的只有死路一條。

  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説,勾連外部勢力搞“台獨”,是在走危險的獨木橋,腳下是萬丈深淵,梯子在別人手裏,隨時都有可能粉身碎骨。受訪專家則指出,大陸有信心也有能力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民進黨當局根本沒有逆歷史潮流而動的本錢。

  誰是買單者和受害人?

  民進黨當局拿台灣百姓血汗錢向美國霸權交“保護費”,台灣民眾成為一樁樁政治交易的買單者,也是危險挑釁的受害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頑固“以武謀獨”,只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民眾帶來更大禍害。

  總稱“大陸矮化台灣”的民進黨當局,為求美國支持,毫不掩飾地自我矮化,不惜出賣台灣利益。劉相平説,之前強行宣佈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牛肉進口,就是犧牲百姓利益的明證,現在又斥鉅資軍購,拿民脂民膏去討好美國。民進黨當局對美方的要求,哪怕再不符合台灣利益,也笑臉相迎,逼台灣百姓吞下苦果。

  “民進黨當局搞‘凱子軍購’,美國又強買強賣,台灣百姓要為此買單,還得擔驚受怕,承受美方和民進黨當局聯手挑釁可能帶來的戰禍。台灣同胞應擦亮眼睛,看清民進黨當局和美國霸權的骯髒算計,拒絕成為犧牲品。”朱松嶺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