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聽見集美”廈門集美學村週末音樂會 用音樂獻禮嘉庚先生

2020-11-02 12:4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031日,集美學村週末音樂會嘉庚讚歌專場,在廈門市集美青少年宮落下帷幕。一首首經典旋律,傳播出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跨時代的聲音,也展示出百年學村的魅力。

      每年的10月為廈門市的嘉庚精神宣傳月。今年廈門市重點在嘉庚精神內涵的宣釋、青少年的傳承等方面著力,陸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本次週末音樂會嘉庚讚歌專場從《嘉庚星》《故土情懷》《傳承嘉庚精神 厚植愛國情懷》《共和國之戀》等節目中可看出,學子們用優質的文化來填充節目內容的堅持,演出既全面展現出音樂類節目的魅力,好看且溫情;又引導觀眾感受青年學子對嘉庚精神、愛國情感、時代發展等內容的年輕表達。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為廈門市集美區重點打造的原創音樂文化品牌節目,多年來,週末音樂會堅持從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華僑文化、閩南文化、學村文化))汲取營養,引導學子創作主旋律鮮明的文藝作品。包含本次嘉庚讚歌專場在內的百餘場演出,從舞美設計、節目形式、陣容編排等方面注入巧思,讓音樂藝術與民族情感、大眾群體碰撞出更多火花,為觀眾留下獨特的記憶。

      週末音樂會自今年5月份啟動以來,一手抓常態化疫情防控,一手保證正能量音樂供給,激發社會活力。迄今為止,成功舉辦致敬白衣天使專場” “中秋國慶大聯歡專場”“線上週末音樂課”“開學季專場”……幾個月來,多場音樂活動陸續上演,引導、鼓勵青年學子演出群眾喜聞樂見的音樂作品。

  記者了解到,從現在到明年1月初,將有二次元新曲風、高校歌手賽系列賽事、年終盛典等等專場音樂活動上演,市民朋友們仍可享受音樂不打烊的樂趣。

  鏈結:集美區推出嘉庚精神宣傳月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營造學習宣傳嘉庚精神的濃厚氛圍

  10月是嘉庚精神宣傳月。作為嘉庚故里,集美區結合廈門經濟特區建設40週年主題舉辦嘉庚精神宣傳月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通過一系列形式豐富、意義深刻的活動,營造學習宣傳嘉庚精神的濃厚氛圍,讓嘉庚精神、誠毅品格轉化為全區廣大幹部群眾的內在素養和外在行動,為集美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跨島發展最美新市區作貢獻。

  【】整合宣講資源    興起嘉庚精神學習熱

  連日來,來自各行各業的宣講員陸續走進各鎮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愛心小屋等,結合自身經歷講述嘉庚先生愛國愛鄉、傾資興學的感人故事,多角度展現嘉庚精神的魅力。集美區充分整合宣講資源,發揮嘉庚精神宣講團、學習面對面 奮鬥你我他理論宣講輕騎兵等宣講隊伍作用,通過主題宣講把嘉庚精神融入到新思想大宣傳中,在全區興起了大學習熱潮。

  【】創新宣傳形式   拓展嘉庚精神宣傳載體

  集美區創新宣傳形式,結合廈門日報社第二十屆讀者節,聯合集美校委會等在1024日舉辦了第三屆廈門嘉庚文化周。當天,新書《一座城一個人》首發,通過嘉庚先生與廈門的城市故事,讓世界傾聽集美的聲音,帶更多人認識陳嘉庚、了解集美。第二屆中國集美全國攝影大展也同步亮相白鷺洲公園和廈門攝影博物館,通過攝影家的藝術之眼展現集美之美、集美之變。

  一批可愛的IP形象——“阿庚伯family”也順勢推出。其主要人物阿庚伯是閩南阿伯的化身,凝聚了閩南人誠毅、勤儉、忠公、愛家的特質以及嘉庚精神。今後,這組可愛的IP形象將用於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嘉庚精神宣傳有關的動漫作品開發,並出現在口罩、書包等周邊衍生品中,讓阿庚伯family”走進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生活。

  【】線上線下結合  增強嘉庚精神的感染力

  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集美區依託集美報、集美廣播電視臺、天下集美微信公眾號、看見集美抖音號等,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動電影《僑女日記》、紀錄片《十里長堤》、電視動畫片《陳嘉庚的故事》、動漫《敬禮》等嘉庚精神主題作品走進中小學、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走進師生群眾的心裏。

  在組織幹部群眾、學生群體實地參觀學習鰲園、陳嘉庚紀念館、集美人文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同時,集美區也大力推動陳嘉庚紀念館數字展廳推廣與使用,通過多媒體和數字化技術,讓廣大市民足不出戶、打開手機就能逛陳嘉庚紀念館,打造嘉庚精神宣傳的新窗口,不斷增強嘉庚精神的感染力和號召力。

  【】文藝精品薈萃   發揮以文化人強大力量

  10月,集美區文藝創作精品頻出、精彩不斷——以陳嘉庚生平經歷為故事藍本的廣播連續劇《沒有共産黨沒有新中國》啟動創作,集結國內高水平廣播劇製作團隊打造又一力作;轄區作家陳滿意新作《名人筆下的陳嘉庚》正式發行,並舉行新書分享會;嘉庚主題影視創作研討會舉辦。該區積極組織文藝工作者圍繞嘉庚精神主題開展文藝創作,用筆頭、鏡頭展現嘉庚精神引領下集美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優秀的文藝作品具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強大力量。集美區誠毅合唱團將走進集美工業學校、集美職業技術學校等院校巡演,演繹原創大型交響合唱《嘉庚組歌》。在集美區鼓勵下,一些民間戲曲達人把嘉庚精神融入戲曲創作中,並以戲曲隊進基層巡演的形式,推動嘉庚精神在基層廣泛宣傳。

  【】融入嘉庚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活力

  作為百年學村、著名文教區,集美區積極發揮嘉庚精神這一得天獨厚的人文教育資源優勢,創新思想政治宣傳教育方式,舉辦了聽見集美週末音樂會嘉庚讚歌專場、看見集美青春電影展等,以音樂、影像等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嘉庚精神,讓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氣、更具活力、更有溫度。

  嘉庚精神是集美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連日來,以誠毅精神為內核的中小學生嘉庚語錄誦讀周暨2020讀者經典誦讀活動、嘉庚精神校園巡迴講解活動等活動火熱開展。

  本月,陳嘉庚創辦的水産航海、商科發展而來的集大航海學院、輪機學院、財經學院、集美工業學校、樂安小學、集美醫院紛紛迎來了百年校慶,來自全國各地的集美校友紛至沓來,與在校學子分享嘉庚精神、集美故事,把嘉庚精神深深植入學子心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