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防疫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交流“抗疫經驗”

2020-07-23 08:04:00來源:中新網

  “我們希望通過這次雙城論壇,推動上海台北兩市經驗的分享和互動,實現雙方的優勢互補,共同應對城市發展的挑戰。”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鄔驚雷在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上如是説。

  以“城市防疫智慧經濟”為主題的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2日召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論壇首次以視頻方式召開,在上海市與台北市分別設立會場。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上海與台北都展示了出色的城市防疫能力,兩地在衛生防疫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與經驗成為了本次論壇備受關注的議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啟動200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哨點診室,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減少了疫情傳染途徑,在疫情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如何有效開展聯防聯控也成了台北專家們極為關注的問題。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教授張文宏針對台北專家的問題,對上海在新冠肺炎病例救治網絡做了介紹。張文宏指出,上海防疫整體網絡可以細分為發現、診斷和收治三個層面,“目前,各家醫院的發熱門診都是第一時間接診,發熱門診接診後快速發現疑似病例,再交給疾控中心進行追蹤,這是大陸疫情防控的底線。”

  在診斷層面,張文宏表示,發現疑似病例後,綜合醫院快速診斷能力的提升有助於迅速確診病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上海綜合性醫院的病例診斷未來也可以擴充到每天近萬例,“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快速發現病例並快速反應的能力。”

  張文宏表示,“集中收治對病人管理,以及對其他醫院的正常運作都會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同樣,台北完善的疫情應對體系也是上海專家關心的內容。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和上海一樣,台北市也建立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風險評估系統,在運行過程中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璩大成指出,超負荷風險之一是流行病學調查能力,例如發現一個被感染者後,就要配置10個人開展調查,先期對於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培訓非常重要,其次需要關注ICU病房的配置,大量重症病患的出現可能會擠癱ICU資源,因此風險評估體系必須要考慮到這一問題。

  “在台北市,我們最驕傲的是相關防疫醫療準備,我們運用智慧科技建立了防疫的一條龍追蹤系統,充分掌握防疫醫療和物資的現狀。”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主題演講中指出,台北市傳染病防治網以及感染的管制系統、傳染病通報系統、接觸者追蹤系統、防疫物資管理諮詢系統等一系列智慧體系在城市防疫中做出了巨大貢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