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團體向台當局提出四大權益要求

2020-05-02 08:24:00來源:新華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勞工團體發起的“五一行動聯盟”1日取消往年的遊行集會,改為召開記者會,向台當局提出收入保護、職場保護、就業保護和工會保護四大權益要求。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台北市産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在記者會上表示,最近幾個月台灣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衝擊,台灣的防疫部署大量依賴一線勞動者的貢獻,但台當局的紓困政策漏洞百出,社會保障制度不足以覆蓋所有勞動者。疫情緩解時,勞工還將面臨“無薪假”人數飆升、青年和中高齡失業、企業減薪和惡性倒閉等問題。

  勞工團體向台當局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要求,希望當局改進收入保障政策,比如加快最低工資法立法進程等;加強職場保護,幫助勞工解決育兒困難,建立配偶共同參與育兒機制,解決勞工過勞和加班濫用等問題;解決目前企業濫用勞動外包、承攬和派遣,保障這部分勞動者的權益;降低中小企業組織工會的門檻。

  根據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的最新統計,截至4月30日,全臺實施無薪假的勞工數達18840人,創2009年11月以來新高;涉及企業家數922家,創2009年1月以來新高。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