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劇捲土重來 這次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樣

2020-04-29 10:3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疫情發生後,兩岸民眾居家隔離、足不出戶,追劇成了最常見的消遣方式。

  “最近有什麼好看的電視劇?”

  當然是“《想見你》”!

  豆瓣評分9.2的封神之作


  《想見你》的火爆程度該怎麼形容呢?就是這部劇在播出大結局時,愛奇藝視頻網站一度崩潰。這部幾乎零差評的臺劇,在大陸播出後豆瓣評分9.2,微博相關話題總閱讀量60億。首播于台灣中視電視臺,播出5集後,由於在大陸市場引發巨烈反響,被大陸視頻網站愛奇藝、騰訊買下版權。從此,每週更新必上熱搜,引發無數微博話題討論,熱度爆表。

  劇紅歌也紅。伍佰的《LAST DANCE》,作為劇中重要線索之一,隨著該劇熱播也刷爆了朋友圈、抖音等各社交平臺。隨處可見的《last dance》是伍佰于1996年發行的歌曲,於今頻上熱搜、登上音樂榜單,伍佰自己也回應“哈哈,我怎麼這麼厲害。”

  而該劇的男主角許光漢,已經和大陸經濟公司簽約。“已經30多歲了,可是演高中生一點不突兀。”“又帥,演技又這麼好。”許光漢憑藉《想見你》在大陸一炮而紅,成為少女們心中新一代“國民老公。”

  臺劇的黃金十年

  在《想見你》之前,台灣偶像劇已經從大陸熒屏消失數年。再次追溯台灣偶像劇在大陸的火爆,恐怕要從2001年説起。

  當年開播的《流星花園》在大陸掀起臺劇熱潮,F4旋風席捲兩岸,熱度持續數年不減。幾位主演都成為無數80、90後的童年偶像,《流星花園》也成為百度搜索引擎中2002年度“十大熱門關鍵詞”冠軍,這才是開始。

  緊隨其後播出的《惡作劇之吻》《命中註定我愛你》《王子變青蛙》等,一部又一部作品風靡兩岸,也催生了無數偶像明星。霸道總裁與“灰姑娘”的偶像劇套路屢試不爽,但劇情的程式化也導致了偶像劇的沒落。

  到2011年《我可能不會愛你》播出後,台灣偶像劇開始逐漸淡出大陸熒屏,曾經爆紅的台灣偶像明星被冷,紛紛進入大陸拓展市場。

  《想見你》導演黃天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那陣子類型相似的劇不斷重復。同樣的橋段和人設,大家也都看疲勞了”。外加台灣地區文娛市場發展有限、藝人片酬較低,台灣演員、製作人紛紛投奔大陸市場。這也成為直接導致臺劇沒落的原因。

  顏值+演技+劇情,觀眾想要的更多

  《想見你》帶著台灣偶像劇的包袱重回大陸熒屏,“第一眼是愛情,第二眼是離奇,”一改台灣偶像劇的一貫套路,以不斷反轉、錯亂交織的邏輯線將觀眾繞進重重驚喜中。用“燒腦推理”包裝“完美愛情”,理清劇中線索後總會帶來驚喜,“每一集的內容都很緊湊,一集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觀眾在梳理多條邏輯線時跟隨故事情節發展尋求真相。將愛情、懸疑、推理、穿越等元素完美融合。

  “光靠顏值是無法撐完全場的,”《想見你》的爆火,可以看出觀眾對於精品的渴求。顏值+演技+劇情,缺一不可,《想見你》全部做到了。臺劇這次以豆瓣高分和高討論度的熱劇姿態重回大陸熒屏,比“黃金十年”的臺劇更新銳、更多元。(編輯、整理:張依依)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