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年遊歷大陸12載:不是故鄉已是故鄉

2020-04-29 08: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宋曉軍從事酒店管理已有20餘年。 武俊傑 攝

  2008年,奧運會在北京舉辦,吸引台灣中年宋曉軍來大陸就業。在大陸工作生活的這10餘年,讓他堅信當初“登陸”的選擇是對的。現年51歲的宋曉軍坦言,他和家人已習慣大陸的生活方式,等退休後,依然會選擇留在大陸。對他而言,這裡不是故鄉,卻已是故鄉。

  宋曉軍目前是山西太原一五星級酒店的總經理,今年受疫情影響,在台灣過年的他得知消息後,立馬選擇提前結束假期回太原工作。消息也傳到其親友耳中,都勸他不要回去。“我告訴他們我要儘自己的一份力,酒店也有承擔社會責任的使命,我必須回去。”

宋曉軍目前是山西太原一五星級酒店的總經理。 武俊傑 攝

  2月初,宋曉軍將妻子和女兒留在台灣,獨自返回太原。居家隔離14天后,他立馬投入到工作中。其間,宋曉軍所在酒店接到作為集中隔離點的通知,負責接收境外輸入旅客隔離任務。他更加慶倖自己選擇回來,與酒店工作人員共同戰“疫”。

  隔離期間,宋曉軍及酒店工作組尊重國內外民眾的文化背景、生活習俗,提供個性化服務。當圓滿完成隔離任務後,宋曉軍表示,直到每位客人平安返回所在地,他心裏才徹底放鬆。“這次學到更為專業的防疫知識,為今後的酒店工作提供不少經驗。”

  宋曉軍從事酒店管理已有20餘年,在大陸這10餘年間先後被公司派往西安、青島、臨沂、太原等地工作。2013年,他到太原籌建酒店,同時將長期生活在台灣的妻子、女兒接來一同生活,如今,女兒就讀于當地一所小學。

2008年,奧運會在北京舉辦,吸引台灣中年宋曉軍來大陸就業。 武俊傑 攝

  “從北京申奧成功後,我便有來大陸發展的念頭。近年來,大陸酒店業呈爆炸式的發展,讓我更加堅定紮根大陸。”宋曉軍説,此前,他和妻子、女兒一直定居在台灣,而父母生活在香港。自來太原後,他們每年會在女兒放寒暑假時到香港看望父母,然後回台灣度過假期。

  疫情下,宋曉軍也一直與遠在台灣、香港的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絡,並“雲分享”防疫知識,提醒他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等。談及於此,他直言,女兒這期間也在台灣“雲上課”。在大陸生活多年,真切感受到“雲端生活”帶來的便利。

  “發展快,機會多”是宋曉軍對山西的評價。他認為,地下文物看陜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的旅遊景點如繁星滿天,加之近年來,山西把文化旅遊作為發展非煤産業的首位産業,正是大力發展的時候,前景可期。

  回憶初到太原的場景,宋曉軍感慨到,“太原的變化很大,酒店剛開業時,周邊基本上都是荒地,車都不來這。短短幾年,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馬路寬闊,交通便利,遊客越來越多,酒店發展自然就好。對我們酒店從業者來説,城市變化通過遊客數量就可以反映。”

  宋曉軍表示,近年來,兩岸經貿、文化、人員交流越來越深刻,大陸機會更多,對台灣青年來説,都是機遇。每當朋友問起,他都會推薦其來大陸看看,只有來了才知道適不適合。談及對未來的期望,他坦言,希望女兒繼續在大陸學習,有時間會和家人去不同城市旅遊,感受當地的文化。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