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敦煌開啟"雲遊"模式 宅在家中也能"詩和遠方"

2020-04-26 09:03:00來源:經濟日報

   “太和殿的窗欞紋樣是最高等級的,稱作三交六菱花窗,三根欞條相交,交點用竹釘或木釘固定住……”鏡頭裏,紅墻綠柳,春意盎然,故宮博物院的工作人員正介紹著紫禁城鮮為人知的建築細節及其背後的故事。

  這是故宮博物院在今年清明節期間推出的“安靜的故宮,春日的美好”直播活動,兩天三場,受到網友熱捧,以新華網客戶端直播間為例,共有3492萬人次觀看,收到留言近6萬條,“雲遊”的魅力可見一斑。

  此前,為了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包括故宮博物院在內的多個景點已暫停開放兩月有餘。不少景點開啟“雲遊”模式,創新文旅産品,滿足公眾“疫”時需求。敦煌研究院和騰訊聯合推出微信小程序“雲遊敦煌”,用戶動動手指便可以360度探索全景數字洞窟;馬蜂窩旅遊與快手短視頻聯合推出“雲遊全球博物館”系列,以直播形式帶領觀眾遊覽全球著名的博物館和美術館……

  從語音、圖文到VR,再到直播——“雲遊”的表現形式不斷升級,給公眾帶來全新的視聽體驗,贏得了好評。以故宮博物院直播為例,網友紛紛留言:“太讚了,看到了許多曾被忽略的美景”“原來還有這麼多故事,長知識了!”也有網友表示:“等疫情過去,一定要再去一次!”

  “其實好幾年前就有‘雲遊’這一概念了,但直到今年才受到熱捧。”中國旅遊研究院景區研究專家戰冬梅指出,一方面,長時間“宅”在家裏的公眾積攢了較強的出遊意願,卻無法成行,“雲遊”把握住了市場需求;另一方面,科技的進步和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為景點開展雲服務提供了較為成熟的技術支持,推動“雲遊”從概念走向現實。

  不過,也有意見指出,“雲遊”的虛擬體驗無法替代線下旅遊的真實感受,“雲遊”將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結束而“離場”。對此,戰冬梅認為,兩者或以互補的形式存在。

  “‘雲遊’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價值,例如節省時間和經濟成本,突破天氣、交通、客流量等傳統旅遊形式的局限,遊客足不出戶就能擁有‘詩和遠方’。”戰冬梅表示,“雲遊”不僅是“疫”時之需,疫情之後,人們在線下出行前,可以通過“雲遊”的方式提前了解目的地,做足攻略,以獲得更好的遊覽體驗。

  從市場角度來看,直播等“雲遊”方式有助於景點“攬客”、提升知名度,加快旅遊業“疫”後復蘇進度,除此之外,還有“帶貨”之效。2月23日,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甘肅省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等國內八大博物館集體上線淘寶直播,通過“實景直播+主播講解+科普講座+現場賣貨”的形式,在線開館迎客,為博物館文創産品提供了新的營銷渠道。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景點加入“雲遊”行列。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高政表示,下一步,文旅部將“狠抓線上”,加快發展數字文旅産業,推動文化旅遊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創造多樣化産品,改善供給結構。

  “要保持‘雲遊’熱度,就不能盲目跟風、止步于‘雲’的形式。無論線上還是線下,最重要的是不斷豐富文旅産品,保持異質化、細分化、創新性,適應用戶的多元需求,不斷延長、擴展産業鏈,實現旅遊業的高質量發展。”戰冬梅建議。(記者 曾詩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