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擬開罰東方衛視聘台籍記者 遭質疑借機破壞兩岸關係

2020-04-24 17:56:00來源:直通台灣

  

    台籍記者張經義因任職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被台灣陸委會指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臺“通傳會”將組成專案小組,並邀請陸委會來共同審查。臺“通傳會”表示,雖非“廣電三法”管轄範圍,但這是法律特別規定,會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罰,且只要張經義有戶籍,都罰得到。台灣孫文學校23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當局曲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條文,剝奪台灣同胞的工作權,升高對大陸的敵對情緒。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張經義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回答美國總統特朗普我來自台灣,遭陸委會認定反“兩岸條例”、台灣人不得擔任大陸黨政軍職務的規定。美國總統特朗普得知後,也在推特上開罵“現在就把他趕出去”。張經義隨即自拍影片回應,強調“作為一名記者,我問心無愧,公道自在人心”。

  臺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3日説,陸委會要用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查處張經義,指定“通傳會”接手。“通傳會”會確認當事人是否有違法事實,並且可能會邀請當事人與會進行説明。由於張經義目前人在美國,相關單位會和他聯絡。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擔任經陸委會會商各該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

  邱垂正稱,由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公告禁止項目已經實行17年之久,當局擬對其中的“公告禁止項目例示”進行修正,包含股權比例要佔百分之機屬於黨政軍機構的直屬企業單位,都是主要修訂的方向,研擬修正例示“法規”命令後,將公告兩個月,吸納各方意見,再修正送往行政機構內部通過,最後送立法機構備查,完成程序。

  臺“通傳會”22日表示,雖非“廣電三法”管轄範圍,但這是法律特別規定,會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罰,且只要張經義有戶籍,都罰得到。近期內會成立小組討論裁罰張經義案,陸委會則在下周召集相關部會處理事宜。

  台灣孫文學校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當局借處罰記者破壞兩岸關係

  對此,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在23日召開記者會上指出,民進黨當局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限制台灣民眾在大陸工作,但沒有公告具體哪些單位是不得“任職”的,而“任職”的範圍也很廣,編制內和約聘有不同的意義。在沒有明確規範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任意擴張權力,是否違法任其解釋,讓條文變成無限延伸的空白授權。處罰張經義,不是因為他觸犯了什麼條文,更不是他傷害了台灣民眾的感情和利益,純粹是因為民進黨當局要針對兩岸人民交流、台青赴大陸工作而“殺雞儆猴”,是升高兩岸敵對的需要,張經義不幸成為箭靶。

  張亞中在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當局不能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應該做的是幫助台灣青年在海外安居樂業,現在反而用政治手段打擊張經義,行徑卑劣。

  台灣《聯合報》之前發表《台灣之光只能發綠光》的評論指出,在蔡英文緊抱美國大腿的當今,“見過美國總統最多次的台灣人”張經義本該是台灣之光,卻因任職大陸媒體被台灣網軍出征,更被陸委會推上開鍘的祭臺,“顯然只有頭角發綠光,才配得上台灣之光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