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制定專項立法修法工作計劃

2020-04-23 08:33:00來源:法制日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制定專項立法修法工作計劃

  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關情況和工作計劃的報告擬提請審議

  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十次委員長會議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將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報告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關情況和工作計劃,聽取審議意見,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據悉,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制定專項立法修法工作計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今天對外介紹了相關工作情況。

  “總體上看,現行法律在防控疫情、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要求,法工委在認真論證、充分聽取有關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結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年度立法工作計劃,研究起草了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計劃。我們將按程序批准後實施,統籌安排、指導推動相關立法修法工作。”岳仲明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對依法防控疫情作出一系列部署,社會各方面十分關注。據了解,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法防控疫情、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從人大法定職責出發及時作出有關決定,統籌做好立法工作。

  “我們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部署,與有關方面協調配合,積極做好立法和各項工作。”岳仲明具體介紹説,一是做好兩個“決定”相關工作。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關於推遲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法工委積極做好研究起草、審議通過、宣傳解讀兩個“決定”等工作。二是加快法律案審議準備工作。深入研究修改生物安全法草案、民法典草案、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等,根據依法防控疫情、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需要,有針對性地提出完善方案。三是認真開展相關法律問題研究。認真研究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有關建議,徵求和聽取中央有關部門、收集整理專家學者和媒體智庫等方面提出的有關立法修法意見建議,形成系列研究材料。四是加強工作溝通聯絡。與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國務院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做好法律研究評估修改工作。加強對地方立法工作的聯絡和指導。五是主動宣傳解讀有關法律問題。對疫情防控有關法律問題進行解讀,推動疫情防控和相關工作在法治軌道上有序進行。記者 朱寧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