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門:做好入境人員心理疏導 幫助其適應隔離環境

2020-04-22 20: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民政部辦公廳、交通運輸部辦公廳等七部門聯合製定《入境人員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方案》(簡稱《方案》),《方案》指出,各隔離點所在地的衛生健康、民政部門建立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隊,配備1-2名心理工作專業人員或社會工作者。

  《方案》提出五項工作措施,一是在全流程開展宣傳、提供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資源。衛生健康、民政部門制定相關科普宣傳素材,並提供給承擔入境人員運輸的鐵路、陸路、水運等運輸企業,為入境人員提供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國家入境隔離觀察政策和心理健康知識等科普宣傳材料,提供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援助熱線電話、網絡心理服務資源鏈結及二維碼等資源。口岸、臨時轉運區等在醒目位置擺放易拉寶或電子大屏滾動播出心理健康科普信息,顯示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資源鏈結或二維碼,提高入境人員防控意識技能,增強心理承受力,為有需求者提供求助渠道。

  二是做好入境過程中的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口岸、機場、臨時轉運區的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隊要建立值班巡查制度,制訂心理危機應急預案。工作人員發現可能存在心理或精神問題的入境人員,及時報告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隊,或視其嚴重程度報告公安機關等,由其與對口精神衛生醫療機構聯絡或作出相應處置。經專業評估,發現心理或精神問題較為嚴重的人員,及時送往精神衛生醫療機構。對有自殺、自傷或傷害他人風險行為衝動的人員,口岸、機場、臨時轉運區應立即報告所在地相關部門進行處置。

  三是做好集中隔離期間入境人員的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入境人員隔離點要創建有利於維護心理健康的環境,按照隔離規定設置房間,儘量提供方便生活的設備和網絡,鼓勵隔離人員正常作息、通過電話網絡等與家人、朋友保持溝通,緩解隔離帶來的孤獨感;鼓勵隔離人員主動學習疫情防控及心理健康知識,提高疫情防控技能;鼓勵隔離人員探索有益的興趣愛好,豐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科普、心理自評工具等資源。主動關注隔離人員的情緒變化、睡眠情況及行為表現,及時發現需要接受心理疏導者和心理危機高危人員。

  四是做好重點入境人員的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針對單獨隔離的未成年人,要有指定的成人監護,保證環境的安全。協助未成年人保持與家人的聯絡,及時向家人反饋未成年人的環境適應狀況和日常生活情況。對兒童要善於運用活潑、生動的形式,以他們能聽懂的語言解釋為什麼要隔離等情況,可根據兒童年齡結合遊戲輔導,採取繪本、視頻等進行解釋告知。如有兒童出現睡眠困難、不願意進食、焦慮擔心等情況,隔離點醫護人員要及時告知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人員,必要時請精神科醫生會診。對有特殊需要的隔離人員(患有原發軀體疾病、特殊藥物治療、家庭情況複雜、殘障人士等),開展心理和社會工作服務需求評估,整合社會資源為特殊服務對象開展有針對性的社會工作幫扶計劃,提供全方位的關愛保護和照護服務。

  五是做好入境人員家屬的社會心理支持服務。入境人員家屬所在街道(鄉鎮)或社區應當引導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資源,為入境人員家屬提供社會心理支持服務。建立志願服務網絡和鄰里支持體系,搭建自助、互助和群助的平臺,倡導家屬之間互相幫助、鄰里之間相互支持,增強隔離人員家屬的社會支持網絡。針對公眾關心的熱點話題,通過權威媒體開展新冠肺炎防控宣傳和國家入境隔離政策,提高家屬防控知識和能力,加強心理支持,減輕擔憂。

  《方案》還強調,要加強領導,口岸所在地的衛生健康、民政、交通運輸、海關、移民邊檢、民航、鐵路等部門成立入境人員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領導小組進行統籌協調;組建服務隊伍,口岸所在地的衛生健康、民政協同海關、移民邊檢、機場等部門、鐵路、公路和水運等運輸企業建立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隊,設立專人統籌協調入境人員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此外,開展對口技術支持,並培訓工作人員協助提供心理和社會支持。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