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浪潮來襲 台北百年私校吹“熄燈號”

2020-03-21 07:5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少子化浪潮來襲

  台北百年私校吹“熄燈號”

  近年來,少子化浪潮席捲台灣,生源減少令不少私校面臨嚴峻的招生問題。近日,有著近百年校史的私立東方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吹響“熄燈號”,于2020學年起正式停止招生,成為台北市近3年來第3所停招的私立學校。

  “辦了近百年的私校就這樣停招,實屬無奈。”私立東方工商高中職教務主任廖雅真坦言,學校財務運作正常,停招主因是近年學生人數銳減,2019學年在讀學生數僅剩229人,不過“這也是少子化時代沒辦法的事情”。此前,台北中興高中、立人高中先後停招,目前已無學生在讀。

  台北景文高中前校長許勝哲對此分析稱,台北家長普遍仍有二三流學生才念高職的看法,就算“不得已”念高職也要優先讓孩子進公立學校。在少子化浪潮衝擊下,台北公立學校提供的學位已經足以容納所有學生,私校面臨生源不足的困境,吹“熄燈號”在所難免。

  台當局教育部門近日公佈的2019學年台灣私立學校在讀學生數據顯示,台北曾經就讀人數最多的育達高職近兩年學生人數銳減2700多人,景文高中學生數也在兩年內腰斬,從2095人減半為1044人。一向在讀學生數量居冠的高雄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首次跌破9000人,桃園啟英高中也從7100多人跌到近6300人。

  少子化浪潮給台灣教育産業帶來危機,已是不爭的事實。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通過鼓勵在地就學,相對減緩少子化衝擊,但汐止崇義高中也只剩100多人,萬里中華商海學生更不到百人。目前,新北市教育局已對在讀學生數較少的學校實施專項幫扶。

  部分私立高中職選擇積極轉型加以應對。作為嘉義最大的高職,私立協志工商近年招生狀況良好,目前仍有2000多名學生在讀,但學校還是于去年宣佈停招3年進行轉型,集中資源發展特色專業教育。

  全臺私校工會對此表示,私校是政府辦學能力不足時的“補充性學校”,但在少子化時代公立校數量完全能滿足教育市場需求。在現有辦學模式下,私校對學生吸引力正在逐步喪失,部分學校將“黯然退場”,從長期來看私校轉型已是必然趨勢。

  金 晨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