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利用疫情幹了多少壞事?

2020-03-20 19:13:00來源:直通台灣

  台灣“大華網絡報”19日發表台灣資深媒體人司馬正翔的評論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期間,台灣飽受疫情衝擊之苦。然而,執政的民進黨在防治疫情之同時,也不忘趁著人心惶惶,無暇他顧的時候,全力搞“以疫謀獨”“以疫擴權”“以疫赦扁”,小動作特別多。

  首先,在“以疫謀獨”上,民進黨當局一方面在國際間推動加入世衛組織(WHO),凸顯台灣“主權”,另一方面則在台灣社會強化“反中”氛圍,切割台灣與大陸。當然,四處幫忙點火的,仍是綠營政客。

  近日,綠營政客林宜瑾在“立法院”總質詢中,以Republic of China與China的造成國際困擾,主張改名為Chunghwa(中華)。“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答詢時,則提出要改英文名稱,不如改為Republic of Taiwan,更為激進。儘管蘇隨後改口稱,現在要改名不容易,先把防疫工作做好,讓台灣在國際有一席之地,但民進黨對改名的立場,已登載于“立法院”公報內,形成所謂的“官方紀錄”。打打擦邊球,試探外界反應。

  其次,在“以疫擴權”方面,民進黨當局先前以防疫為名,對醫療口罩採取實名制購買,以禁止大陸港澳人士來臺等措施,早已逾越既有法令的權限。不過,在防疫為重的情形下,輿論並未多加批評,台灣民眾也沒有表態。但最近,民進黨當局繼禁止醫護人員離臺後,又宣佈禁止高中以下學校師生離臺,大專院校也比照辦理,引發爭議。法律學者、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都批評,根據台灣的“醫療法”“防治及紓困特別條例”,蔡當局無權做此決定,已涉及“違憲”。

  縱使如此,民進黨當局依然故我,不理會外界要求由蔡英文發佈緊急命令來化解,擺明了利用防疫的名義,透過自我解釋“法令”的方式,採取行政擴權的作為。就仗著“立法院”多數,民進黨玩法弄權。

  最後,也是最離譜的是,綠營政客蔡易余提案修改“會計法”,把“公務機要費案”除罪化,本案已在“立法院”院會一讀通過,將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一旦完成“修法”,涉及貪污案的陳水扁,即可借此脫身。

  蔡易余還推動修改“赦免法”,賦予台灣地區領導人特赦未定案案件的權力,若“修法”成功,就算陳水扁的案件尚未三審定案,蔡英文也能予以特赦。微妙的是,對蔡易余提出的赦扁二法,蔡本人及民進黨皆未表態反對。

  文章最後説,“以疫謀獨”或有“獨派”人士呼應,“以疫擴權”或有其支持者力挺,但“以疫赦扁”卻觸動台灣社會敏感神經,有人就質問民進黨敢把貪腐招牌重新挂上?赦扁有無變量,就要看有無反對聲音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