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給大陸,竟從維基百科裏尋答案?

2020-03-20 21:34:00來源:港臺腔

 

   台灣地區副領導人陳建仁近日在社交媒體上撰文“放毒”,一方面,利用“維基百科”的數據誇讚台灣病毒檢測陽性率低,沾沾自喜溢於言表;另一方面,無端指責中國大陸防疫做法不透明,資訊不公開。該文還煞有介事引據傳言説,從3月20日起中國大陸不再檢測疑似病例的病毒云云。

  陳建仁是政客也是個學者,他是台灣流行病學家,當過島內“衛生署”負責人,看問題應該有非常專業的知識和評判才對。但文章的水準之低實在讓人大跌眼鏡。

  一個嚴謹的學者,放著世衛組織等權威機構的數據和同行的大量工作成果于不顧,竟然靠著“維基百科”部分過期也不更新的數據來説話。僅此一樁,就讓其包裝起來的專業形象破功。 

  探究其文中觀點,鸚鵡學舌居多,可謂“三不一沒有”,即不尊重科學,不尊重世衛組織的決定,不尊重大陸抗擊疫情成效顯著的客觀事實,沒有摘下有色眼鏡看問題。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戴這種有色眼鏡的人不少。某些國家的政客和無良媒體發表了不少攻擊抹黑中國的言論,借病毒對中國進行污名化,已經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加入抹黑大合唱,正是島內綠營和某些政客求之不得的事情。

  這是一個披著學者外衣的政客的表演。表演動機很好找,台當局領導人在最近的講話中明言,她已經請副手陳建仁主責,“要以開放、互助的精神,無私地跟世界分享防疫經驗”。原來,抹黑對岸就是起手式和經驗分享的一部分?

  她還意有所指地説,有些人事事以政治為思考的狹隘心態,無益於疫情的防制。這句話要請君入甕,簡直是為她和民進黨當局某些人量身定制的。如果不是“事事以政治為思考的狹隘心態”,怎麼會昧於事實胡亂指責呢?

  事實是,疫情發生以後,大陸方面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各地每天召開的記者會,都會披露具體數據和詳細信息。

  身在島內,上網也能一查便知。互聯網世界很廣,不是只有一個維基百科可用。如今大陸已經跟眾多國家和地區開展防疫合作,推介有益經驗。多個國家已經從中借鑒良多。公開、透明、給力,對於這些,國際社會已經發出了眾多聲音,有著普遍共識。為何有人非要自蒙雙眼裝作看不到?

  世衛組織已經表示,不要蒙眼救火,必須檢測每個疑似病例。作為該組織眼中應對此次疫情的優等生,中國更是從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權出發,要求應檢盡檢,應治盡治,而且對於所有確診患者,政府負擔全部醫療費用。不再檢測疑似病例,這是從哪傳出來的張冠李戴的小道消息,或者有意炮製出來的假新聞?

  就在主事者指手畫腳喋喋不休之時,島內的疫情形勢正不斷加劇。臺“疫情指揮中心”宣佈19日零時開始,非台籍人一律禁止入境,桃園機場入境旅客已人滿為患。而島內已連續多天確診人數激增,讓防疫網岌岌可危。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政治第一,對大陸封的是滴水不許入島,湖北1000多名台胞至今難返島內,但遇到歐美就松了。

  有大陸台商公開質疑,意大利疫情爆發不亞於湖北地區,但當地台商為何卻不用進管制名單?18日有3名從紐約返臺確診者,都是在當地就病發,衝回台灣就醫。

  類似從嚴重疫區回來的,每天都有不少人入境進島。但在目前,他們只是回家居家隔離,連全面篩檢都沒有!而具體的確診患者,只有冷冰冰的“案+數字”的編號,具體有多少,分佈在哪些縣市,在什麼地方活動過,台灣民眾都是一頭霧水。

  按照島內目前的規定,有人忍不住要上網公佈病例資訊,即使事實確鑿,也要移送法辦加罰款300萬元新台幣。可笑公開和透明,多少雙標假汝之名而行?它本是州官才能放的火,卻不是你百姓能點的燈。

  兩相對照,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言辭不過是政治操作的表象。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政客走馬燈般出鏡,禁止口罩出口,坐視台胞滯留湖北,大談“世衛防疫缺口論”,開始了各種讓人眼花繚亂的表演。

  從蘇貞昌的“中國疫情害慘全世界”到吳釗燮怒回“我的工作範圍不在諂媚中國”,再到台當局領導人最新表態繼續刻意用“武漢肺炎”字眼,刀砍斧鑿,痕跡斑斑。這一切,跟一些美國政客和媒體屢屢毫無依據地指責“中國刻意瞞報疫情”“拖累全球防疫”“給他國帶來麻煩和損失”,幾乎如出一轍。背後除了抹黑、落井下石還有一個小九九,就是試圖將責任完全推給中國大陸,以掩蓋自身防疫行動的遲緩不力甚至無能、失職。

  但再怎麼努力指責別人,口水滔天也代替不了試劑盒和醫療資源的剛性兌付。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明確表示,大陸一直為台灣獲取公共衛生事件信息方面提供幫助,確保信息渠道暢通,在符合一中原則的前提下,為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但民進黨當局無視大陸方面的善意與誠意,不斷挑戰一中原則,都一再挑起大陸的不滿。

  日前“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出爐,民進黨當局也拍胸脯承諾,每週提供美國10萬片口罩等。這種獻媚式的慷慨讓島內民眾很不滿。別忘了,大家需要實名購買,每人每週只能購買兩片。量島內之物力,結誰人之歡心?

  可見,一方面,欺騙輿論、愚弄民心、打悲情牌與“聯美”牌謀求政治私利的言行用心,已經躍然而出;另一方面,像陳建仁等政客的口水和厚此薄彼的種種做派,表明民進黨當局已經陷入“抗中”的迷思難以自拔,惡語傷人六月寒,點點滴滴,都會匯聚在大陸民眾的心頭。

  針對某件事的多元觀察,可以借用熟語説,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新冠疫情是社會壓力測試機,也像一個試劑檢測盒,測出了島內某些政客口水裏的政治毒性有多強。《論語》裏説,知者不惑,仁者不憂,那不仁不智者呢?恐怕,維基百科裏沒有答案。(文/王大可)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