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精準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2020-03-21 08:19:00來源:新華網

  李克強考察疫情防控與生活物資保障服務平臺、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制和宏觀政策協調機制時強調

  在精準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穩住和支持市場主體增強經濟回升動力

  韓正參加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考察疫情防控與生活物資保障服務、復工復産推進工作、宏觀政策協調實施等情況。他強調,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增強緊迫感,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産業和經濟發展回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考察。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了疫情發生以來口罩等醫療物資、糧油菜等生活必需品保供和煤電油氣運保障情況。李克強説,有關方面通力協作保供,不僅為一線醫務人員抗擊疫情源源不斷提供物資裝備,而且在嚴重疫情衝擊下保持了全國市場基本穩定,特別是在離鄂離漢通道管控情況下有效保障了武漢市和湖北省群眾基本生活。當前要適應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注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進一步做好全方位保供,繼續滿足疫情防控、群眾生活需要,促進經濟運行循環暢通。

  李克強與中辦國辦赴廣東、河南復工復産情況調研工作組負責人視頻連線,叮囑要急企業所急,邊調研邊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視頻連線中,他還向廣汽集團、富士康公司負責人詢問工人到崗等情況和希望國家給予的政策支持。企業反映配套的中小微企業困難較大、復産不到位,導致零部件跟不上。李克強説,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體,是保證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的重要環節,有關部門要抓緊採取措施,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各類要素跨區域跨行業順暢流動。聽到中小微企業資金壓力大、有的支持政策還沒落到位,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細化政策,加大對中小微企業金融支持,讓他們感受到明顯實惠。

  李克強聽取全國復工復産進展彙報,與陪同考察人員一起研究解決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他説,各級黨委和政府既要繼續抓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反彈,又要做好促發展、穩就業工作。從近段實踐看,防控措施到位了,並保持必要的健康監測和應急處置力量,復工復産是可以同步推進的。要根據疫情變化,安全有序取消臨時管制措施,消除不合理障礙,總結推廣防控期間各部門高效配合的做法,推動“放管服”改革,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多服務多解難,把市場主體活力更好釋放出來,提高復工率達産率,推動複業,增強經濟回升動力。李克強十分關心農業生産,他強調今天已是春分,要保障好農資供應,做好夏糧田間管理,不誤農時開展春耕,努力再獲好收成。

  李克強説,當前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國際市場大幅震蕩,宏觀政策協調機制要跟蹤世界經濟金融形勢變化,認真分析對我國發展帶來的影響,及時研究充實應對之策,加強“六穩”工作,優化擴大內需、推動開放的政策組合,促進經濟回升和就業大局穩定。

  何立峰陪同考察。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