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

2020-03-20 18:07:00來源:央視網
  

    “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近日,就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進行研究部署。總書記在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鮮明指出當前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刻闡明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對做好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經過艱苦努力,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湖北省和武漢市已連續兩日無新增確診病例,決勝之地防控形勢隨春轉暖,更加堅定了我們取勝的決心和信心。但隨著國外疫情進入暴發期,全球已呈“大流行”特徵。面對不斷增加的境外輸入性風險,我們要繼續築牢防線,切不可放鬆警惕,決不允許防控成果毀於一旦。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疫情防控既要順勢而為,在湖北和武漢的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上慎終如始,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也要因勢而謀,針對北京等輸入性風險較高地區,在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工作閉環中,優化防控策略,落實防控舉措,決不讓疫情向好形勢發生逆轉;同時要應勢而動,繼續進行病毒溯源,做好源頭防控,加大疫苗研發與國際合作力度,增強防患于未然的能力和底氣。

  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推進復工復産勢在必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我們要按疫情防控風險等級有序推進復工復産,以省域為單元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儘快進入正軌,為全國經濟社會運行正常化邁出關鍵一步。

  態勢持續向好,挑戰依然嚴峻。我國在靜態隔離下的防疫成績顯著,動態運行下的復工復産也要未雨綢繆,迎接新挑戰。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不斷審時度勢、因勢利導、乘勢而上,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央視評論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