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代表批評民進黨當局借疫情操弄“反中”

2020-03-21 07:53: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各界代表批評民進黨當局借疫情操弄“反中”

  多位台灣學術、醫療、法律、文化界人士20日在台北召開“被忽略的病毒:恐懼、歧視與污名”記者會,對民進黨當局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煽動“反中”情緒提出嚴正批評,期許台灣社會恢復良善有禮的社會風氣,與大陸攜手抗擊疫情。

  參加記者會的各界代表人士包括:“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王智明、新竹清華大學教授楊儒賓、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陳美霞、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偉碩、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黃德北、差事劇團團長鐘喬、建築師謝英俊、評論家林深靖等。

  據記者會介紹,2月下旬,多位台灣知名人士發起《救無別類,應物無傷──為對抗歧視、社會和諧提出呼籲》連署活動,迄今參與人數已逾千人。該連署聲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臺“疾管署”針對陸生陸客採取關門措施,接回滯留湖北台胞事宜一波三折。聲明提出五大訴求:一是民進黨當局應立即取消歧視性政策,積極保障陸生、陸配與所有在臺居留者合法入境與醫療權利,不該放任誤導性用辭傷害來往兩岸的民眾;二是抗疫無界,及時救援,應予以實質支持,協助大陸抗擊疫情,避免不必要的情感傷害;三是不要“逢中必反”;四是理性討論兩岸關係,化解“反中”的仇恨情緒;五是反對民粹情緒勒索,去除暴戾言語相向的惡習。

  蘇偉碩表示,疫情引發的歧視、恐懼和污名化,比病毒還要可怕。尤其當前台灣網絡輿論民粹氛圍濃厚,一旦對民進黨當局防疫措施提出批評或質疑,就可能遭受語言暴力圍攻,這種惡行應及時制止。

  陳美霞表示,大陸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醫療技術和體制上體現出優越性。反觀歐洲與美國,疫情正逐漸惡化,暴露出設備不足、醫療費用高昂等問題。台灣的醫療體系參照美國制度,能否平安度過此次疫情,將是一大考驗。

  鐘喬表示,歧視與卸責應該被制止,對武漢人民及全球受到病毒損害的民眾,應該懷著關切,這是基本的人之為人的信念與修為。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