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創客看好成都雙創環境 冀“26條措施”落地更細化

2019-12-19 07: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會議現場。 起鈺婷 攝

  (起鈺婷)貫徹落實“26條措施”政策研討暨成都高新台灣青年企業年度懇談會18日在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青年創業園舉行。

  四川省台辦、成都市台辦、高新區黨群工作部的相關領導,以及入駐成都高新區的台灣青年創業者等近60人參與會議。會議旨在宣傳解讀《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措施”)等相關政策,面對面了解台灣同胞來蓉發展實際現狀,並給予關心支持與答疑解惑。

頒發 2019 台青創業實踐家獎牌。 起鈺婷 攝

  成立於2017年10月的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青年創業園,在成都市通過免費為台灣青年提供辦公場地,提供工商辦理、對接政府事務、接洽兩岸項目等服務,吸引了不少台青創客入駐。截至目前,已促成59個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累計註冊資金達到1.3億元。

  澳跡(成都)貿易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該公司執行副總李康德表示,公司落戶成都已有一年多,自己也已在成都組建家庭。“我也在為其他想要落戶成都的台灣企業提供幫助,不過目前的創業政策主要針對科技等方面的中大型企業,希望對一些剛起步的和較小的企業也能加大支持鼓勵力度,這樣能夠更加吸引年輕的台灣創業者來到四川。”

  迪卡兒國際教育集團營運總監何貴惠表示,自己之前已經到成都考察過六次,對成都的經濟、環境、人文等方面都很滿意,集團已經準備好了人才和資金,想要在成都建設幼兒園。她希望政策方面能夠再推進一些更細化的措施,對有意願來大陸投資的台灣企業給予更多的指導。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起鈺婷 攝

  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李莉霞對“26條措施”最關注的部分是文創方面。“台灣的文創企業加入高新區,可以讓高新區的生物科技以文創的方式進行更生活化的體現,台灣的文創和音樂節也可以更多地在成都舉辦。我們想把台灣很有趣的一些文創經驗帶到成都來,交流合作出更多的新花樣。”

  當日,四川省台辦、成都市台辦等部門的相關領導、負責人還對台灣青年創業者們現場提出的問題、建議做了一一答覆和認真收集。

  四川省台辦副主任張軍表示,目前川臺經濟融合度進一步提升,合作前景廣闊,人文交流合作空間巨大。下一步四川將繼續做好“26條措施”的落地落實,“心貼心”交流、“面對面”服務,讓台胞更好了解四川惠臺利民政策,吸引更多台胞來四川尋找發展機遇。

  四川省台辦經濟處負責人還建議台灣青年創業者們關注四川省台辦網站和“川越海峽”微信公眾號,裏面有詳細的惠臺利民政策內容和“川臺70條”39個省直責任單位聯絡員名單,當台灣青年創業者們在工商、稅務等行政方面遇到問題時,可以很方便地進行諮詢和解答。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新增台資企業111家,主要涉及電子信息、先進材料、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新增項目投資總額7.85億美元。截至目前,已有2248家台資企業來川投資,投資總額達204.69億美元。(完)

  【編輯:姜雨薇】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