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青年合肥打造“台青創客家” 促抱團發展

2019-12-15 10:01:00來源:中新網

  在安徽省合肥市罍街,有一家台灣青年經常聚集的創客空間,在這裡不僅能吃到正宗的台灣美食,還能購買到來自台灣的文創産品。近日,記者來到台胞青年張寅威打造的台青創客家,探訪台青在皖的創業之路。

  今年33歲的張寅威,從小在合肥長大,常往來于兩岸,讓他對兩岸青年交流充滿熱情。2016年,張寅威在考察了合肥市場後,決定和台灣朋友一起開設台灣小吃品牌,將台灣特色的小吃和飲品帶到合肥。張寅威的台灣小吃一經推出,便大獲成功,目前已開設了4家門店。

  談到創業經驗,張寅威表示,創業很難,對於台青尤其如此。“許多台灣青年對來大陸創業充滿激情,但往往因為不熟悉市場和環境,導致創業走彎路。”他告訴記者,台青來皖創業主要集中在餐飲、文創和高科技領域,在創業當中的定位、選址、銷售經驗不足,創業難免遇到困難。

  正是創業的經歷,使得張寅威有了打造創業空間的想法。作為合肥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張寅威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來皖創業的台青,同時向他們提供幫助和支持。目前,這個台青創客家處在試運行階段,空間內不僅有台灣商品展示區,還有辦公區和共享會議室,吸引了數十名台青入駐。

  來自台灣桃園的呂理佑是合肥廬江綠世代農場經理,2015年來到合肥後,他用了三年時間來改良土壤,再將台灣特色的農産品引入到安徽。2019年,農場裏種植的綠色有機蔬菜和瓜果一經面世,就受到歡迎。目前,他一邊在田裏忙碌,一邊在台青創客家開發智慧農業。“我想要建立一個平臺,把這些好的農産品送到城市裏面,供應給消費者。”呂理佑説。

  來自台灣高雄的陳靖絨是一名室內設計師,來合肥考察過後,希望未來能夠在台青創客家創業發展。她認為,台灣有著豐富的文創設計經驗,隨著合肥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需求更具特點的設計和包裝,台灣的設計風格在安徽會有很好的市場和發揮。

  陳泯仰是一名房産經理人,2018年3月從台灣高雄來到合肥後,發現周邊養寵物的市民很多,但寵物死亡後的處理卻很少有人關注。他希望能將台灣模式的寵物殯葬服務引入到合肥。“一方面,可以滿足寵物殯葬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通過無害化處理來保護環境。”陳泯仰説。

  據張寅威介紹,目前,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來到安徽創新創業。未來,他將繼續為台青提供更多幫助和支持。

  記者從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了解到,目前,安徽已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800余個,2000余名台青長期在安徽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