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與廈門高質量發展學術研討會”在廈舉行

2020-06-29 08: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6月28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6月28日上午,“區塊鏈與廈門高質量發展學術研討會”在廈門舉行,廈門市政協社會發展研究專家、民建福建省委財金委副主任、民建廈門市委副秘書長、福州大學民建經濟研究院特邀研究員等專家學者蒞會演講。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著重探索加快推動廈門市區塊鏈産業技術的研究和應用推廣,推動廈門市高質量的發展;探索廈門市如何加快區理論知識和區塊鏈産業技術創新,加快新經濟發展的科學方式。主辦方表示,本研討會的舉辦對廈門建設“兩高兩化”和新經濟發展示範市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社會意義和生態意義。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將使公益慈善組織不再扮演捐贈資産的流轉仲介角色,讓捐款人與受助人直接匹配對接”。廈門市政協社會發展研究專家、民建福建省委財金委副主任張思鷺在會上以“區塊鏈+慈善公益助力愛心廈門建設”為主題作了精彩演講。張思鷺指出,區塊鏈是一項新的信息産業技術,加快區塊鏈與廈門經濟高質量融合發展,對廈門市建設“兩高兩化”具有重要意義。

  張思鷺談到,廈門應加速區塊鏈在公益慈善領域的創新應用,助力“愛心廈門”建設,大力促進區塊鏈等技術的進一步推廣應用,讓公益機構可以建立起端到端、全過程、可執行、可監控、可評估的公益解決方案,使公益捐贈全流程最大化透明,讓每一份捐贈真實可查。他認為,利用區塊鏈可溯源的技術特性可改善慈善物資跟蹤機制,通過在鏈上記錄並存儲相關物資的募集、分配與使用情況,實現捐贈信息的公開和物資流向可追溯。

  廈門市高級經濟師評委、廈門元翔股份有限公司高級經濟師郭前進在演講中提出,推動區塊鏈技術融入區域或世界經濟一體化戰略之中,將助力廈門深度融入國際市場。首先廈門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改造提升廈門傳統産業,培育壯大優質企業,加快引進先進製造業企業和産業鏈龍頭企業。同時著力攻克一批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

  郭前進説,廈門要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與智慧城市管理相互融合:第一,優化主城區與新區功能佈局,推動新區有序承接主城區部分功能;第二,推動區塊鏈底層技術服務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相結合,探索在信息基礎設施、智慧交通、能源電力、物流派送等領域的推廣應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精準化水平。

  “航運物流行業特色的標準化對於其發展有重大作用,但延伸至貿易、保險和金融,其傳達的環節越多條件判讀越難,合約出現歧義的概率就越大。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使得智慧合約的概念變為現實,完成業務標準化的最後一步智慧化”。 廈門港務集團經濟師、廈門市經濟師協會副秘書長王波認為,隨著國際貿易和全球化的飛速,航運物流業的三大特點均面臨巨大的挑戰,加快區塊鏈去中心化、分佈式記賬、非對稱加密、共識機制的核心技術應用,對解決航運物流的痛點提供了新的方向。一是消除跨國流通的隔閡;二是減少費時費力的紙質單證使用(無紙化),並建立新的信任機制;三是打通行業標準化的最後一步智慧合約。

  廈門市經濟師協會會長、市經濟師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復基也指出,後疫情下,廈門應當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産業發展和平臺建設,使之成為廈門發展新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産業與柔性電子、新型顯示、第三代半導體、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等十大未來産業融合,加快推進以區塊鏈技術産業為動力的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自主創新的區塊鏈平臺的經濟品牌企業,打造一批具有國內外影響的區塊鏈平臺型技術服務、技術交易中心,促進廈門打造為國家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示範區,這是廈門經濟和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