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加碼”干預香港事務是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2020-06-28 09:06: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會參議院日前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聲稱將因涉港問題對相關中方官員實施簽證限制措施,並“制裁”相關金融機構,這再次向世界顯露其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霸淩行徑與蠻橫嘴臉。這種由不合理政治目的所驅使,且摻雜著強烈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的做法,只會令其沿著本已錯誤的道路越走越遠。

  當前,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制定正在穩步推進,絕大多數香港民眾熱切盼望香港在法律保障下恢復安寧與穩定。美方卻一而再再而三通過各種方式粗暴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繼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又一意孤行討論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其中對香港事務的評論,不僅具有嚴重誤導性,更毫無事實根據,赤裸裸暴露了其利用香港問題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美西方不少政客頻頻拿《中英聯合聲明》説事,完全無視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的安排這一基本事實。香港基本法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任何國家或國際組織干涉香港事務的權利。所以,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和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

  至於“法案”中的所謂“制裁”,不僅毫無法理依據可言,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也不具備法律效力。事實上,這種做法只會讓包括香港民眾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更加看清,雖然有種種道貌岸然的言辭作包裝,但美國從來都不是真正為了香港好,反中亂港勢力“為美國而戰”和乞求“制裁”的所有鬧劇,無不是配合美方圖謀的政治操弄,圖窮匕見之時,最終受損的只有廣大香港市民。這也再次印證了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對於香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只有切實堵住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的漏洞,外部勢力破壞和搞亂香港的企圖才不會得逞。

  美方不負責任的行事態度,難免損害香港與美國的共同利益。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獲得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貿易順差,美國1344家駐港公司中有278家是地區總部,有超過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香港對美國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美方的“制裁”舉動可能會影響金融機構正常運作及眾多客戶的利益,當然也包括與香港相關的美國企業與民眾。

  再過幾天,香港就將迎來回歸祖國23週年紀念日。1997年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但也難掩因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制度缺失而遭受的嚴重衝擊。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正是在這一特殊時代背景下,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採取的重要舉措。

  我們高興地看到,相關決定通過和法律草案審議以來,香港社會群情振奮,立法工作不僅獲得近293萬名市民簽名支持,更受到大多數外商的真心歡迎,充分顯示了民心向背。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徹底丟掉干涉他國內政的“不良習慣”,真正認清香港的形勢與民意。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