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在陸台胞稱:千分思念 萬般幸運

2021-01-31 19: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非常思念在海峽另一邊的家人,同時也深感幸運:大陸有很多人關心我、陪伴我,讓我在大陸有了家的感覺。”談及即將留在大陸過年,台灣青年張嘉烜如是説。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不少在陸台胞計劃就地過年。

  張嘉烜目前在浙江溫州就業,是溫州大學音樂學院的一名舞蹈教師。這是她第一次在溫州過年,也是第一次在過年時未陪在年幼的兒子身邊。“原本過年時,家裏人一起圍爐,吃吃喝喝,陪陪兒子。”她説。

  讓張嘉烜備覺幸運和溫暖的是,在溫州,也有很多人掛念著她。“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經常問候我,還給我送來棉被等禦寒物品;學生們放假後也總會和我問好、聊天,還有學生提議一起滑雪、一起過年。”她笑稱,正是他們無微不至的關照,沖淡了她思念家鄉、家人時的孤單情緒。

  在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工作的台灣青年莊昀蓁也決定不返鄉過年,她説:“如若返鄉,隔離時間太長,來回的時間成本太高了。”首次在溫州過年的她很期待能夠感受到大陸與台灣不一樣的年節氛圍。

  “今年有很多沒回台灣的朋友,計劃過年的時候聚聚。”在杭州創業的台灣青年曾偉鈞説,將會通過視頻通話來緩解對家人的思念。

  同時,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台企亦有擔當。

  臺晶電子(寧波)有限公司財務處長林先生表示,寧波市、北侖區相繼出臺政策鼓勵和保障外來員工留下來過春節,我們台企台商也要率先垂范。公司為留下的員工制定了滿滿的“過節福利清單”,不僅免費提供豐富的一日三餐,還將組織茶話會、親子活動等,同時承諾,對春節期間能配合加班的人員,按勞動法給予加班費之外,再給予豐厚額外獎勵。

  “春節是華人的傳統節日,台灣和大陸一樣,重視拜年、祭祖、年夜飯等儀式,但建議大家還是等到春暖花開、疫情穩定,再回老家去看親人。”位於寧波(鄞州區)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酷旺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洪先生帶頭就地過年,並向企業員工提出如上建議。

  “雖然歸家心切,不過為了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當好企業帶頭人,今年就不回台灣了,留在寧波北侖和職工一起過個團圓年。”寧波璟展機械有限公司台灣負責人王先生表示,其公司計劃開展寫春聯、送福字等年味活動,邀請留企過年職工及親屬共賀新春。

  了解到眾多台胞決定過年不返鄉,浙江多地給台胞們送出“暖心禮包”。

  “在蒼南的台胞及台商回台灣不超過10%。”溫州市蒼南縣霞關台胞接待站站長宋海英介紹,連日來,蒼南縣台辦、台聯組織對該縣64位台胞臺屬進行走訪慰問活動,並送上年糕、年貨大禮包等慰問品,對11名有困難台胞送上慰問金。

  溫州市台辦主任蘇愛萍于近日帶隊走訪慰問台胞,詳細了解他們近期工作生活情況,關心詢問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及疫情防控期間的新春活動安排,叮囑要做好防疫工作,並送上慰問品和節日的祝福。她表示,作為台胞台商的“娘家人”,台辦將在第一時間提供有效幫助和服務,全力讓他們在溫安心創業、暖心生活。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