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大陸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強力依託

2021-01-31 13:49:00來源:海研智庫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美戰略博弈加劇、兩岸關係嚴峻複雜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下,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克難前行,兩岸融合發展繼續深化,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亮點,充分顯示兩岸經濟命運與共,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祖國大陸的強力依託。

  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經貿大幅衰退形勢下,兩岸經貿逆勢增長,顯示兩岸經濟關係強勁活力與動力。從兩岸貿易看,據臺有關部門統計,2020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下同)出口1514.52億美元,同比增長14.6%,佔台灣出口總額43.9%,創兩岸經濟交流恢復以來新高;自大陸進口647.79億美元,同比增長10.8%,佔台灣進口總額22.6%,亦為歷史高水平。大陸持續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及進口來源地,且所佔份額不斷提升。從兩岸投資看,2020年臺有關部門核準台商赴大陸投資475件,投資金額59.06億美元,投資件數雖下降22%,但投資金額同比大幅增長41.5%。

  兩岸貿易快速增長是拉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據台灣方面預估,2020年臺GDP增長2.54%,其中前3季度服務與商品貿易順差貢獻1.86個百分點,貢獻率超過70%,簡言之,貿易順差是台灣經濟增長重要因素。2020年臺對外貿易順差為587.9億美元,其中對大陸貿易順差高達866.73億美元。不難看出,若沒有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支撐,台灣對島外貿易將出現鉅額貿易逆差,台灣經濟成長將成“無水之源”,很難實現正增長。

  大陸制度優勢、市場優勢與改革開放紅利是帶動兩岸經貿發展的主要動力。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大陸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有效控制疫情並快速實現復工復産、經濟復蘇,2020年大陸GDP首破100萬億元,全年增速達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大陸市場龐大、産業鏈完整、穩控疫情,吸引全球訂單向大陸轉移,成為拉動兩岸貿易與投資的主要因素。

  大陸深化同等待遇,投資環境更具吸引力。近年來,大陸以“兩岸一家親”理念為指引,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先後出臺“31條”“26條”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使大陸對臺經貿政策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銜接更為緊密,讓台商台企切實分享大陸經濟發展紅利。疫情期間,大陸又出臺“11條”措施,幫扶台商復工復産、穩外貿、拓內銷、落實稅費減免和予以金融支持,確保台企同等享有中央和地方出臺的各類援企穩崗政策,促進台企參與“新基建”,鼓勵符合條件的台企上市融資,使台商更多享受大陸改革開放成果。在大陸對臺經貿政策紅利影響下,台商投資大陸步伐不斷加快。2020年,台灣核準赴大陸投資前5大行業均呈高增長態勢,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批發與零售業、金融與保險業、電力設備製造業、電腦電子産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分別同比增長155.3%、39.5%、118.1%、58.1%及7.7%。

  大陸新經濟發展和遠程經濟直接帶動兩岸貿易發展。2020年,大陸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有機構測算,到2025年,大陸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1.2萬億元;2020-2025年,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産出將達10.6萬億元。同時,疫情全球蔓延催生遠程教育、視頻會議等新經濟方式,大陸筆記本電腦、手機、網絡通信産品需求激增,帶動台灣相關産品對大陸出口快速增長,兩岸産業鏈供應鏈聯結愈加緊密穩固。如2020年以芯片為主的台灣電子零組件産品,以及信息通信與視聽産品對大陸出口分別增長24.5%及20.2%,帶動島內電子信息類企業營收大幅增長,甚至創新高。

  展望未來,影響兩岸經濟關係的因素仍然複雜,中美戰略博弈對兩岸關係影響仍會持續,疫情對全球及兩岸經濟帶來較大不確定性,台當局干擾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政策不會改變,政經因素疊加仍將干擾和影響兩岸經濟關係發展。但是,兩岸經貿交流也將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兩岸融合發展格局有望進入加速期,主要體現在:

  第一,大陸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將成為推動兩岸經濟關係轉型、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新動力。大陸經濟已進入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巨大體量的內需和供給規模將為暢通國內大循環、全面促進消費與拓展投資空間提供強有力支撐,也將為台商拓展大陸市場提供新的歷史機遇與新的轉型升級空間。

  第二,“十四五”期間,大陸堅持創新驅動,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大陸5G、人工智慧、大數據、新能源汽車等快速發展為台商赴大陸投資佈局提供巨大商機。台商應利用自身競爭優勢,深度參與大陸新經濟發展特別是補短板産業機會,嵌入大陸産業鏈供應鏈以獲得新的競爭優勢。

  第三,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簽署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完成,將對兩岸經濟關係産生積極影響。RCEP九成以上的貨物貿易零關稅、服務貿易的大幅開放、非關稅障礙的降低、原産地累積規則等,意味著佔全球1/3貿易的亞洲將形成一體化大市場;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再次向世界昭示大陸堅定不移對外開放及推行全球化的決心和信心,這些都將加快形成以大陸市場為依託、向RCEP及“一帶一路”、歐洲市場推進的新格局,台灣若不及時參與其中,其經濟恐將加快邊緣化。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