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放緩 台灣各界盼更多兩岸航點開放

2020-06-10 21: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交通主管部門近日表示,將研擬開放深圳、重慶等6個大陸航點,讓航空公司可以客機載貨。而早在此前,台灣社會就已頻頻呼籲當局儘速開放兩岸客運、貨運。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工商時報》等媒體報道,台灣交通主管部門表示,考慮航空業生存與産業界需求,將建議深圳、廣州、重慶、青島、寧波、長沙等六航點開放客機純載貨飛行。該主管部門稱,這6個都是貨運需求高的航點。大陸各城市都已復工,貨量增長;在客運恢復緩慢的情況下,將建議在不影響防疫情況下增加客機純載貨飛行的航點,也可藉此改善航空業營運狀況,減少虧損。

  《經濟日報》上月就發出社論稱,疫情暴發至今,全球貨運需求有增無減,尤其兩岸貨運艙位相當吃緊,當局卻對於完全沒有防疫疑慮的兩岸航空貨運,設有諸多限制,令人不解。

  社論表示,航空業在疫情中“受傷極重”,現將進入經濟提振期,應儘早全面開放兩岸空運航點客機載貨,否則將錯過商機。

  此次擬開發航點的消息傳出後,航空貨運承攬業者表示歡迎,但也指出如果能早兩個月開放,航空業就可多賺錢。目前航空貨運市場高峰已過,尤其是高運價的醫療用品運輸需求已經降低。

  華航貨運部門指出,目前每週共飛22班兩岸貨運班機,屬於滿班飛行;能以客機純載貨飛行,相信對産業界來説是一樁美事。長榮航空也表示,樂見主管機關開放更多兩岸航點。

  台商方面,上月底就已有多位大陸台商代表在參加海基會座談時,呼籲台灣當局能協商開放更多航點復航,以便台商、臺幹儘快回到工作崗位。

  據報道,多位台商代表表示,目前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但台商最密集的珠三角及長三角地區直航航班仍未恢復,加上現有直航航點之檢疫政策對外地台商不甚方便,造成許多台商迄今仍未返回大陸工作。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陳忠和透露,東莞統計有1500多位台商臺幹未返回工作崗位、深圳1400多位,加上廣州、佛山、江門等,約略五六千人。

  《旺報》近日社評指,交通主管部門釋出恢復兩岸航點等消息,透露出兩個正面訊號:一是民進黨當局仍有誠意維持兩岸交流,也認識到交流的必要性;二是兩岸客運的恢復一定要經過協商。

  社評認為,兩岸社會都有儘快恢復經濟動能的壓力,最好、最有效的辦法,是讓民間活力釋放出來。因疫情和政治因素而停滯、倒退的兩岸民間交流和經貿合作能趕快恢復,才是更重要的工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