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前四月利用台資大幅增長 閩臺經貿合作穩中向好

2020-06-08 09:06: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福建省商務廳獲悉,今年前四個月全省實際利用台資同比增長近九成,貿易總額也呈現逆勢增長,閩臺經貿合作整體呈現穩中向好趨勢。

  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福建全省實際利用台資4.7億元,同比增長88%;閩臺貿易總額245.7億元,同比增長2.8%,其中對臺出口112.4億元,增長12.1%。

  台商投資呈現集聚明顯的特點,福州、廈門、泉州三個沿海地市合計實際利用台資佔全省台商實際到資的90%。聯華電子、宸鴻科技等台灣大型企業投資項目到資加快,前四個月,從事光電器件製造的廈門祥達光學到資2.77億元,從事晶圓生産製造的廈門聯芯集成電路實際到資1.4億元。

  在廈門市近日舉行的重大招商項目集中“雲簽約”活動上,台灣聯電對廈門聯芯的增資項目簽約完成。作為廈門聯芯的母公司,台灣聯電將向聯芯公司增資35億元,主要用於採購生産設備及開展研發等,進一步加速聯芯公司擴充産能,提升市場份額。預計增資資金採購的設備全部投入生産後,可新增年産值20億元。

  閩臺貿易也保持較快增長。冠捷顯示、達運精密、福欣特殊鋼等重點企業對臺出口增長幅度較快,成為拉動全省對臺出口增長的重要引擎;從産品類別看,集成電路、電器及電子産品、金屬製品對臺出口都有明顯增長。在閩台商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台企積極應對疫情,有效開拓市場轉型升級。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一些製造業台企積極轉型,或開拓新市場,或進軍新領域,緩衝了疫情帶來的衝擊。同時,大陸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很多扶持企業的政策,給台商台企以很大信心。(記者 李慧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