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各地台胞:兩岸不可分割,“台獨”必須遏制

2020-06-08 08:47:00來源:新華網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5月29日在北京舉行。大陸多地台胞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不可分割,“台獨”逆流背離求安定、謀發展的兩岸同胞共同心願,必須遏制。

  “兩岸是骨肉兄弟,任何人都不能也無法將我們分離。‘台獨’是不歸路,任何方式的‘台獨’圖謀絕對不可能成功。”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説。

  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釋放反“台獨”強烈信號,遏制“台獨”有利於穩定台海局勢,也有利於維護兩岸經貿關係,兩岸同胞應共同反對“台獨”。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青委會副主任、“90後”台灣青年簡以信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勢力的種種挑釁給兩岸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帶來不良影響,台灣旅遊業者和水果種植戶等基層百姓利益受到很大衝擊。大陸方面對“台獨”發出嚴正警告,非常必要。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謝有益表示,15年來,《反分裂國家法》在反對和遏制“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鼓勵和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等內容,契合兩岸同胞需求,很接地氣。這是一部發揮著兩岸關係“壓艙石”作用的法律,是一部保護愛好和平的台胞利益的法律,有力維護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受訪台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兩岸經濟都受到嚴重影響,廣大大陸台商亟盼恢復發展、渡過難關。大家的共同心願是求安定、謀發展,不願意看到“台獨”挑釁導致兩岸局勢緊張。

  謝有益表示,大批台胞在珠三角地區深耕多年,安居樂業是大家的共同願望。儘管受到疫情衝擊,但在大陸方面出臺幫助台商復工復産的11條措施後,廣大台企的生産經營得到相當程度的恢復。

  “台商的生存發展、台胞的利益福祉都需要安定的環境。我們不希望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被‘台獨’破壞。”他説。

  李政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面對急劇變化、充滿挑戰的世界環境,兩岸同胞更應緊密團結,加強合作。

  江蘇省常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角本清表示,兩岸根深蒂固的血肉聯絡是割不斷的,“台獨”與台灣絕大多數民眾的利益不相容,大家希望台海和平穩定。任何人刻意挑起兩岸對立和仇恨,都是不對的,絕不能讓其得逞。

  江蘇昆山台青鄭光益認為,“台獨”政客不顧台灣人民利益,不會得到人民支持。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目前兩岸關係只是遇到暫時的波折,長遠看大勢不改。大陸發展潛力巨大,為台胞提供的同等待遇越來越多,對台灣年輕人有巨大吸引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需要繼續推進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為台青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盧麗安表示,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民族復興是大勢所趨。在大陸發展的台灣同胞身負重任,不但要直接參與推動兩岸經濟社會發展進步,更要堅定反對“台獨”分裂。(采寫記者:查文曄、潘清、許雪毅、陸華東、徐弘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