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裁:俄警惕西方“金融核彈”

2021-05-16 10:54:00來源:光明日報

  反制裁:俄警惕西方“金融核彈”

  自2014年“克裏米亞危機”爆發至今,俄羅斯同美西方展開了一系列短兵相接的鬥爭,政治上圍剿與反圍剿,經濟上制裁與反制裁,外交上驅逐與反驅逐,軍事上挑釁與反挑釁……近一時期,俄政府將警惕的目光投向金融領域:美西方正醞釀向俄投下“金融核彈”,即像對待朝鮮、伊朗一樣將俄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中驅逐出去。

  SWIFT:美西方對俄施壓的新前沿

  SWIFT創建於1973年,是一個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國際合作組織,連接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1萬家大型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其主要職能是通過世界級的金融電文網絡運營在成員間傳遞安全、標準化和可信的結算信息來完成金融交易。

  今年以來,克裏姆林宮以及俄安全、外交高層就本國與SWIFT支付系統關係頻繁向外界喊話,顯示其擔心美西方通過切斷俄羅斯銀行同SWIFT系統聯絡這一“金融核彈”,打擊俄銀行支付系統,對俄內外經濟活動造成重大影響。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3月22日在回答記者關於克宮是否會把俄被迫脫離SWIFT系統看作嚴重威脅這一問題時説,美西方“制裁俄羅斯”的慾望仍在持續增長,其行動毫無依據、具有不可預測性,“因此不能排除任何一種威脅”。佩斯科夫4月29日再度表示,如果與SWIFT支付系統的聯絡被切斷,“俄羅斯將在短時間內找到替代方案”。

  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年初表示,俄羅斯正遭到被迫脫離SWIFT的威脅,“我們被迫創建了自己的信息傳輸系統,如果突發這種情況,可以進行電子信息交換”。俄外長拉伕羅夫4月28日接受“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社長基謝廖夫專訪時聲稱,俄羅斯具備建立類似SWIFT支付系統的基礎。他説,俄政府和央行會竭盡全力確保“SWIFT替代系統”的可靠性、獨立性,並堅決防止一些人給俄帶來額外損失的企圖。

  與此同時,俄羅斯議會也加入高調批評美西方以“金融核彈”威脅俄羅斯的輿論戰中。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認為,切斷俄羅斯與SWIFT聯絡將引發俄與西方的全面經濟戰爭。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指出,如果切斷SWIFT支付系統,歐盟國家購買俄羅斯石油將只能現金交易。

  事實上,俄羅斯對本國被美西方主導的SWIFT系統驅逐出去的憂慮並非空穴來風。烏克蘭外長庫列巴4月19日向歐盟國家外長呼籲,歐盟應當考慮在一攬子對俄新經濟制裁框架內將其趕出SWIFT系統的可能性。歐洲議會4月29日通過一項決議,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盟將切斷俄與SWIFT的聯絡,並立刻停止從俄進口石油和天然氣;所有俄寡頭賬號將會被凍結,他們的歐盟國家簽證也將被取消。歐洲議會還呼籲歐盟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停止“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禁止有爭議的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建設核電站。

  俄衛星通訊社指出,儘管SWIFT形式上是多邊組織,依據比利時法律設立併為SWIFT成員所共同擁有,但事實上美正運用“長臂管轄權”將SWIFT作為自己實施制裁的工具。幾年前,當白宮認為有必要,就切斷了朝鮮、伊朗與SWIFT的聯絡,使其不得不脫離全球金融體系。此後,“以物易物”幾乎成了朝伊兩國進行國際貿易的唯一機制,其不完善、不方便顯而易見。

  俄羅斯:“去美元化”在路上

  經歷了美西方多輪制裁以及未來可能會遭遇的更多經濟制裁,俄羅斯“去美元化”進程正在加速。

  從2014年開始,俄羅斯就開始大舉“清空”美債。截至今年1月,俄羅斯持有美債只有61.45億美元。以2018年該數字高達960億美元為參照,俄羅斯三年多“清空”拋售了94%的美債。據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俄羅斯今年2月再度減持美國國債大約3.89億美元,減至58億美元。

  “去美元化”過程中,俄政府、央行減少了外儲中的美元比例。俄央行公佈的2020年度報告顯示,其持有的5880億美元外幣和黃金資産中,美元比重下降了3.3個百分點,至21.2%。與此同時,黃金在俄外匯儲備中的比重從2019年的19.5%增長到2020年的23.3%,人民幣的比重也增長0.5%,達到12.8%。今年2月,俄國家福利基金調整幣種結構比例,美元和歐元比重從45%減少到35%。

  外貿活動中,美元在俄羅斯出口中所佔份額也正在下降。俄央行4月2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俄去年第四季度以美元結算的産品出口占比降至48.3%,首次跌破50%;歐元在俄總出口中的佔比達到36.1%,增加了10個百分點以上。對中國的出口中,83.3%的交易使用歐元結算,美元佔比驟降至10.8%。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稱,俄正在逐步擺脫對美元的依賴,例如在歐亞經濟聯盟範圍內使用本幣結算的比例已經增長至74%,同時正有計劃地增加對中國、土耳其本幣結算的貿易規模。

  為防止美西方頭腦發熱者強迫俄脫離SWIFT,從而給俄經濟、金融體系造成損害,同時為以上“去美元化”操作提供支撐,俄從2014年開始開發本國支付服務和貨幣轉賬系統“金融信息傳輸系統”(SPFS)。5年後,參照SWIFT標準的SPFS系統開始使用。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有23國就SPFS使用與俄達成了相關合作,使用量同比增加一倍,比例達到20.6%。今年1月1日,已有404個組織加入SPFS,其中包括19個非入駐組織。

  此間觀察家指出,與其他種類的經濟制裁手段相比,包括將俄“踢出”SWIFT在內的金融制裁更具有毀滅性的殺傷力,堪稱制裁措施中的“核彈”。對於俄而言,主動拒絕這一系統是不理性的,而不提早謀劃則是不明智的。俄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的話説,切斷俄與SWIFT系統的連接雖只是一種假設,但必須就最大限度地降低限制俄羅斯使用國際金融工具、支付機制所帶來的風險和損失進行跨部門的研究,“目前,SPFS正在探討與歐洲的SEPA、伊朗的SEPAM、中國的銀聯支付清算系統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等國外同類系統連接選項”。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馬斯洛夫認為,金磚國家應開發和整合各自支付系統,討論“去美元化”問題。他説,“去美元化”是一個需要金磚國家領導人認真思考並著力加以解決的問題。

  西方評估:“金融核彈”兩敗俱傷

  2014年克裏米亞“入俄”和烏東部頓巴斯危機爆發後,美聯合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以及日本等國實施對俄制裁。現任美國務卿布林肯就是美西方2014年對俄制裁政策的設計師之一,在制定美對俄制裁政策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也支持對俄制裁,稱奧巴馬政府作出了對俄實施制裁的正確決定,但所採取的措施還不夠。分析人士指出,美西方主要的打擊手段還包括財政制裁、美元支付和獲取渠道制裁、全球範圍內的金融交易制裁、銀行體系制裁等。

  目前,美國、歐盟官方對動用“金融核彈”態度謹慎。在美國,布林肯、沙利文等人從未公開稱將俄“踢出”SWIFT,只是媒體不時加以渲染。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則稱,SWIFT是國際私人組織,歐盟無權讓俄脫離該系統。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産控制辦公室前顧問奧圖爾認為,俄羅斯與SWIFT脫鉤的機會微乎其微,其危險可能被誇大了。他認為,俄羅斯將其描繪成一場金融戰是“一種誤導”,那種將俄羅斯銀行與SWIFT斷開連接的説法是由於對該網絡實際功能的“巨大誤解”所引起的,“SWIFT本質上是一種消息傳遞服務,資金事實上並未經過SWIFT網絡”。

  路透社4月19日在一篇分析中指出,與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相比,俄羅斯能夠更好地應對美西方的新一輪金融制裁。自2014年以來,俄羅斯已經建立了堅固防禦措施,其債務佔GDP的比率約為20%,不到美國的1/5。制裁帶來的風險在於,俄羅斯經濟長期遭到侵蝕、國際市場存在感被弱化,這種趨勢使俄羅斯正變得更加邊緣化。

  俄外貿銀行總裁科斯京在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表示,將任何國家的銀行與SWIFT系統斷開連接都是動用“金融核彈”。該報認為,俄羅斯無法獨自從容面對完全放棄美元以及本國金融機構與SWIFT“脫鉤”局面。為此,克宮迫切需要在這個問題上得到中國支持。拉伕羅夫3月在訪華時表示,俄中可以通過加強自身的財務獨立性,特別是拒絕使用西方支付系統,來減少與制裁有關的風險。

  歐洲多媒體新聞平臺《歐盟報道》認為,像現實中的核武器一樣,作出引爆俄羅斯與SWIFT“脫鉤”這一“金融核彈”的決定無論對俄還是對美西方都將是艱難的。其一,SWIFT目前仍是俄羅斯各大銀行嚴重依賴的機構,該系統不僅用於國際交易還幫助俄境內銀行間轉賬,主動“脫鉤”不是俄選項;其二,SWIFT是私營機構,促使其與俄“脫鉤”的前提是需要歐盟、美國作出制裁決定;其三,美西方若將俄“踢出”SWIFT,不但將使俄羅斯的美歐貿易夥伴利益受損,還可能使美國銀行、政客遭受俄嚴厲的反制裁措施。

  (本報莫斯科5月15日電 本報駐莫斯科記者 韓顯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