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政界學界人士呼籲澳政府改善對華關係

2021-05-09 16:37:00來源:新華網

  澳大利亞一些官員和學者日前紛紛呼籲澳政府改善對華關係。他們認為,澳政府外交政策不夠獨立和成熟,輿論環境遏制了對華關係的理性聲音,這不利於雙邊關係發展,也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西澳州州長馬克麥高恩敦促澳政府修復對華關係。日前,《悉尼先驅晨報》援引他在一場發佈會上的話報道説,澳政府需要重建對華關係,停止有關“戰爭、衝突和敵對”的言論,這類言辭毫無益處,澳大利亞民眾也不希望看到。

  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在“珍珠與刺激”網站發表文章,認為澳政府對華外交政策毫無計劃。當前澳政府給外界的印像是將日常雙邊關係管理轉變為“生存之爭”,其背後推手是“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該機構受美國資助,對中國的評論“越來越血腥”。

  “珍珠與刺激”網站是澳大利亞一個討論澳國內、國際公共政策的網絡平臺。澳不少學者和前官員曾在該網站撰文發表觀點。在澳大利亞一個獨立政策研究所工作的學者西亞拉莫裏斯日前在“珍珠與刺激”發表文章説,在目前困境下,澳大利亞政府需要盡一切可能使澳中關係回到正軌,“將中國排除在地區事務討論之外,只會加劇新冷戰風險。”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名譽教授科林麥克拉斯也在該網站撰文指出,新一輪麥卡錫主義與蓄意抹黑中國的企圖“非常危險”。他舉例説,不久前,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學者簡戈利因公開質疑反華言論而收到惡意攻擊郵件,“這是遏制澳大利亞言論自由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