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導人今年首次碰面 呼籲分享疫苗

2021-05-09 15:27:00來源:新華網

  歐洲聯盟社會峰會7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爾圖開幕,這是歐盟領導人今年以來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議。一些領導人呼籲美國等出口更多新冠疫苗,以遏制全球疫情。

  歐洲理事會、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和24個成員國的領導人現場出席為期兩天的峰會,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和馬耳他總理羅伯特阿貝拉在線與會。現場參會人員戴口罩,以擊肘或碰拳代替握手或貼面禮。

  此次峰會聚焦如何彌補新冠疫情對歐盟造成的經濟損失。會議將圍繞實現就業、職業培訓和消減貧困三大議題展開討論。歐盟領導人還將討論新冠疫苗知識産權豁免問題,以幫助全球加速結束疫情。

  此外,歐盟領導人定於8日與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舉行視頻會。雙方原定在波爾圖舉行歐盟-印度面對面峰會,因印度疫情嚴重,莫迪取消行程。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在會上説:“眼下仍處於(從疫情中)恢復的早期階段。在疫情負面影響下,我們的日子仍不好過。”

  馮德萊恩當天在一場記者會上呼籲所有正在討論新冠疫苗知識産權豁免的人“承諾願意出口本地區生産的相當一部分疫苗”。她説,只有提高疫苗産量、消除出口壁壘和分享已經訂購的疫苗才有助快速抗擊疫情。

  據美聯社報道,就美國先前宣佈支持暫時豁免與新冠疫苗相關的知識産權保護,一些與會領導人認為眼下放棄專利並非關鍵問題,提高疫苗産能和分配原材料等舉措對遏制疫情更有效。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7日説,美國在疫苗出口方面的工作更為重要。“美國目前生産的疫苗100%供應美國市場。”(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