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盜竊案激增 英國成立特別工作組應對

2021-05-09 15:26:00來源:中新網

  英國政府8日公佈成立寵物失竊特別工作組,以調查和應對疫情期間寵物盜竊案件的激增。

  該特別工作組由來自政府內政部、司法部、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人員組成,將與警察、執法人員和專家合作,全面考慮和整治寵物被盜問題,包括寵物盜竊的原因、如何預防、失竊報告、執法和起訴等,對減少寵物盜竊的預防方式提出清晰及時的建議。

  英國環境大臣喬治尤斯蒂斯(George Eustice)和內政大臣普裏蒂帕特爾(Priti Patel)表示,成立該工作組的初衷就是為了打擊寵物盜竊這種可恥的犯罪,讓人們能夠安心地飼養寵物。

  據英國“走失之狗”(Dog Lost)慈善機構記錄,2019年報告失竊寵物狗172隻,2020年增長至465隻。今年3月,寵物狗盜竊犯罪案件增加了170%。

  市場價格上漲是導致寵物盜竊案件增加的主要原因。自2020年3月第一次全國性新冠疫情封鎖以來,孤獨的人們對寵物的需求激增,使得其價格飆升,部分品種的價格上漲了89%。在利益驅使下寵物盜竊案件頻發,尤其是那些在網絡上受到歡迎的品種,如法國鬥牛犬、鳳頭鸚鵡和哈巴狗等。

  英國警方提示,飼養寵物者在公共場合要看管好寵物,遛狗時不要每天走同一路線;在家時要採取基本安全措施,比如檢查門鎖;在社交媒體上發佈寵物照片須謹慎,避免暴露所在地理位置。

  動物保護活動人士表示,雖然法律有明文規定,但是目前偷盜寵物的犯罪成本還是很低,被抓住的人極少受到懲罰,呼籲對偷竊寵物實施比偷竊財物更嚴厲的懲罰措施。

  有專家要求,改革現行的寵物微芯片系統,以提高被盜的寵物與主人重逢的幾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