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專家認為長五B運載火箭殘骸墜落安全風險很低

2021-05-09 15:28:00來源:新華網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4月29日將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入預定軌道,火箭的末級殘骸將墜入大氣層。多國專家認為,火箭殘骸墜落帶來的安全風險很低。

  法國國家航天研究中心研究員、國際航天學會太空垃圾委員會主席克裏斯托弗博納爾日前接受法國媒體《巴黎人報》採訪時表示,一般來説,太空垃圾首先燒燬,然後通常落入海洋裏。地球表面只有約3%是人口稠密的地區。即使長五B火箭末級殘骸非常大,如果它在進入大氣層時充分燒燬,危險就會減少。

  德新社6日發表文章援引多位專家觀點認為,一般情況下,大多數物體在重返大氣層時會完全燒燬。由於地球表面很大一部分被水覆蓋,而且很大一部分無人居住,所以對個人來説,(殘骸墜落的)危險性明顯低於駕駛汽車等日常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日報道説,任何人被一塊太空垃圾擊中的概率非常小,不僅僅因為地球表面很大一部分被海洋覆蓋,而即便是陸地,其中很大的區域都是無人居住。英國《衛報》網站6日報道援引歐洲航天局太空碎片辦公室的負責人霍爾格克拉格的話説,這次(火箭殘骸墜落地球)涉及的質量比較大,但也不會讓每年的相關風險狀況改變太大。

  巴西最著名的網絡科普頻道施瓦薩的創始人施瓦薩説:“火箭的殘骸脫落返回地球並落到地表是各國非常普遍的做法。”長五B火箭末級殘骸在墜落過程中首先會在通過大氣層時劇烈摩擦、燃燒並分解,真正掉落到地表的部分已經很少,通常也是掉落在無人居住的地方。(參與記者:陳晨、張毅榮、張家偉、趙焱、陳威華)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