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疫苗民族主義”破壞國際抗疫合作

2021-04-07 08:46:00來源:央視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5日在為世界衛生日提前錄製的視頻致辭中也強調,中低收入國家無法公平獲得新冠疫苗是一種違背道德的現象。輿論指出,儘管全球已經有多款疫苗完成研發並投入使用,但由於“疫苗民族主義”抬頭,全球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面臨挑戰,國際抗疫合作遭到破壞。

  從全球範圍看,疫苗在高低收入國家間分配不均現象十分明顯。由多個國際組織聯合成立的“人民疫苗聯盟”去年12月曾就富國囤積疫苗導致分配不均發出過警告。該聯盟分析8款研發領先的新冠疫苗訂購情況發現,全球30個低收入和37個中低收入國家僅能通過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獲取疫苗,這些國家90%的人口在2021年年內無望接種。

  

  而作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美國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自去年開始,美國就不惜斥重金簽大單,從輝瑞制藥公司、莫德納公司等多家企業搶訂尚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的多款疫苗。據報道,美國已訂購疫苗數量足以供4.5億人接種,而美國人口約為3.31億人,最終將有大量疫苗被閒置。儘管如此,美國卻不願與他國分享過剩的疫苗,對疫苗出口實施嚴格控制,甚至搬出“戰時”才動用的《國防生産法》對疫苗生産原材料實施出口管制。國際社會指出,美國此舉不僅極大阻礙了其他國家從美國獲得疫苗,而且也使美國以外的疫苗生産受到不利影響。

  對於“疫苗民族主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製造“免疫鴻溝”的不道德、不負責任的行為,呼籲所有具備能力的國家都能盡力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讓各國人民用得起、用得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